中国项目

《完善我国生态系统碳汇市场激励机制研究》项目中期技术研讨会举行

  • 日期:2022.12.06
  • |
  • 来源:TNC



12月2日下午,《完善我国生态系统碳汇市场激励机制研究》项目中期技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该项目由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气候变化项目携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NCSC,以下简称为“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于今年6月共同启动(参见此前报道)。项目旨在通过系统研究我国生态系统碳汇(以林业碳汇和海洋碳汇为主要分析对象)在各类市场激励机制下的发展实践,总结分析生态系统碳汇项目特点,从政策、技术、体制等方面分析上述市场激励机制在生态系统碳汇供给和需求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完善生态系统碳汇市场激励机制尤其是在全国碳市场CCER抵销机制的针对性政策建议。会议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市场机制研究部副主任于胜民主持。


王会东(左)马爱民(右)先后致辞。


在开场致辞时,TNC中国项目首席保护官王会东表示,生态系统碳汇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本项目对TNC、NCSC及国内相关专家来说都是具有前瞻性的题目。自启动以来,项目团队一直在扎实地推进工作,今天欢迎专家对我们前期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明确后续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希望会议取得积极的成果。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副主任马爱民表示,今年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达成30周年,过去30年,国内外应对气候变化取得了很多进展,但形势依然严峻。自我国去年启动全国碳市场以来,社会各界关于重启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 Chinese 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机制的呼声很强烈,很高兴跟TNC合作开展这一研究项目,今天利用这个机会报告过去一段时间取得的进展,听取大家对于今后如何更好地推进项目的建议。

 

 

刘海燕进行专题汇报

 

随后,课题负责人、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市场部项目减排室主任刘海燕从研究目标和技术路线、中期进展、研究内容、下一步工作计划及研讨问题5个方面进行汇报。据介绍,截至目前课题组已召开7次专题技术研讨会,并对河北塞罕坝注册的两个CCER碳汇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完成技术报告、简报文章等成果。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提出初步建议:坚持统筹协调,实现碳汇项目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兴碳,提高林木相关专业技术;坚持多措并举,完善生态价值转化路径;坚持深入探索,完善海洋碳汇科学及交易。她表示,下一步课题组将根据专家意见完善相关内容,继续通过技术会议及专项调研等,深化问题分析及政策建议研究,并将对外发布最终的项目成果。

 

 

与会专家、项目组成员合影

 

在专家讨论环节,TNC中国项目首席科学官张小全指出报告中的数据来源应更加明确规范,并建议客观展现目前存在的争议问题,政策建议也应更加具体、实用。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教授武曙红认为报告应有更加明晰的理论基础。除了市场激励机制,可以酌情考虑分析价格机制、供给机制、风险机制等的作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朱建华针对市场机制、生态系统分类以及技术标准提出相关建议。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项目部总监侯远青认为目前形成的政策建议比较宏观,应更加聚焦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另外需要识别出来现在面临的痛点,提供一整套政策建议提供给相关部门。北京应对气候变化事务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胡永锋认为,报告应更加充分地考虑到项目质量、项目开发过程以及项目交易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肖思锐认为,报告框架清晰,内容详实。他结合在广东的实践经验、创新举措对报告提出建议。


葛乐进行会议总结

 

在会议的最后,TNC中国项目气候变化与能源总监葛乐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中期成果的认可,后续TNC会和NCSC项目团队一起整合各位专家的建议,优化后续工作计划。于胜民也感谢各位专家、TNC对于项目的支持,接下来会与专家展开进一步的技术研讨,聚焦项目研究重点,完成最终产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