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活动回顾|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能力建设暨自然沙龙(第六期)

  • 日期:2023.01.18
  • |
  • 来源:TNC




2022年12月29日,以“企业参与推动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为主题的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能力建设暨自然沙龙(第六期)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旨在分享在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中企业参与的前沿研究、政策解读、实践案例和嘉宾观点。活动由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及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联合主办,联盟成员单位、国际合作伙伴及相关机构代表共1200余人线上观看直播。




欢迎致辞



会议第一环节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FECO) 履约二处负责人李宏涛主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毅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TNC中国首席代表马晋红女士分别致欢迎辞。


王毅强调了工商业的参与在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及愿景中的重要性。他指出,刚刚落幕的COP15(《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二阶段会议描述了至2030年的行动目标,同时也展望了2050年的愿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愿景,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参与,而工商业将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双碳”目标的实现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公园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数量与质量并进的时期。在未来的发展中,一方面,我们需要基于科学、基于规则、基于系统地进行保护;另一方面,也需要参与的企业制定明确的长期计划;同时,还需要我们加强培训、教育、研讨,以形成更广泛的科学与实践的共识。此外,我们也希望在制度建设方面能够为工商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国家公园建设创造更好的条件。


李永红介绍了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及企业在框架实施过程的要求。COP15第二阶段会议围绕“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达成了历史性的成果文件——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框架共有4个长期目标和23个行动目标,其中,行动目标15与企业直接相关,其余几乎所有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工商业的积极参与,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日益成为全球履约进程的主流化议题。在框架实施过程中,在企业层面,需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监测评估,将生物多样性纳入企业决策,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二是加强相关信息披露,规范企业行为,承担社会责任;三是推动基于自然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投融资机制。企业如何围绕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这一话题,从以上三个方面找到发力点,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三赢,也是我们探讨和努力的方向。


马晋红女士介绍了TNC为推动企业参与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的一系列行动。COP15第二阶段会议达成了历史性的重要成果,最重要的是2030年达成在全球达成30%的保护目标。TNC自1998年开始在中国工作以来,就一直持续致力于在国内开展国家公园的探索。自2001年起,与政府部门及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将国家公园概念引入国内,并在云南进行省级试点探索,协助云南政府出台了国家公园系列政策与标准,并进行了实地示范。目前,在国家明确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背景下,TNC已经将工作重点聚焦至推动构建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多方参与机制,建立“共建、共治、共享”体制,与政府相关部门、企业、机构等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助力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的格局。从2021年起,TNC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合作伙伴共同开展了相关理论研究和实地调研,希望提出多方参与制度设计和实施方案优化的政策建议;目前也正在与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院合作开发符合现阶段自然保护地管理需求的科学规划与适应性的管理方法与工具。




引导发言


引导发言环节由李宏涛主持,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黄宝荣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发展中心副处长盛春玲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专家王爱华为会议做引导发言。



黄宝荣介绍了正在进行中的“治理视角下国家公园多方参与关键制度”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国家公园建设全过程中涉及的主要相关方包括政府、科研团体、社区、非政府组织、企业和公众等。在中国的国家公园治理体系下,制度建设是各相关方各司其职、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其中,多方参与的决策咨询制度、多方合力的生态保护制度、互利共享的特许经营制度、社区参与的惠益共享制度等是当前需要推进的重要制度。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其专业性、引领性、创新性和惠民性等优势,在上述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唐小平介绍了国家公园的基本内涵、国家公园建设的主要任务以及国家公园建设的社会参与机制。国家公园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统筹自然保护与社区发展、加强科技支撑保障、提升监测监管水平、增强科普宣教能力。社会参与是国家公园建设成败的关键,是国家公园适应性管理的有效途径。社会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主要途径有反馈、咨询、协议、合作,其中最重要的途径是合作,也是企业参与的主要途径。企业参与的主要方式有项目建设、资金支持、特许经营、绿色转型、科技创新等。企业支持国家公园建设的重点方向有原住居民发展项目、损毁或退化生态系统修复、感知系统建设、公众服务体系打造、入口社区建设等,企业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途径是十分多样且十分具有前景的。



盛春玲介绍了建立国家公园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的政策保障及探索实践。自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以来,相印发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等,为国家公园的高质量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2022年9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和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局)制定的《关于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政策的意见》进一步指出要积极创新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2022年11月8日《国务院关于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的批复》中也特别提到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自然生态保护。目前的《国家公园法(草案)》 中也对国家公园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模式,以及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国家公园保护管理作出有关考虑。对于已有的探索实践,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等均充分与各方合作,通过合作保障了国家公园建设过程中的资金等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王爱华介绍了全球环境基金(GEF)中国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创新项目的具体情况。在GEF国家公园项目中,企业参与主要是通过以下两个方式:一是企业直接出资,资助国家公园的栖息地修复造林;二是通过项目合作,参与国家公园制度制定和建设实践。企业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途径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一是企业与国家公园建设的紧密程度;二是企业的类型和业务特点,比如参与提高保护有效性的企业可建立团队参与管理、使用自然或文化资源的企业可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利益相关方的企业则需要配合相关的评估和监测等。




嘉宾对话 (一)


本环节围绕企业参与的国家公园政策研究与制度设计展开,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博士后魏钰主持。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副秘书长兼项目部总监侯远青先生以基金会工作的实际情况为立足点,介绍了调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尤其是资金保障机制的必要性。他指出,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不仅需要政府的资金投入,也更需要调动全社会的非国家主体的自主贡献。为积极推动企业、社会公益资金参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在CBD COP15第一阶段会议期间,承诺与企业、社会组织合作伙伴合作,筹措两亿人民币用以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其中支持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是其中的重要战略方向。未来,碳汇基金会将服务更多的央企、国企、跨国公司和头部企业,引导国内企业社会责任和ESG战略向自然保护地、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战略性转型,为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拓展多元化社会资金参与渠道,搭建更广泛的项目合作和国际合作平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川省林业与草原局社区处处长沈兴娜分享了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特许经营工作中的探索、展望和体会。当前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的实践过程主要面临缺乏上位法律法规的支撑、缺乏管理主体和管理依据、缺乏平衡各方利益的核算标准、缺乏租赁执行标准4个方面的问题。对此,她对未来工作提出了3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深度参与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委托代理机制试点,解决委托代理机制、利益协调、资源有偿利用等问题;二是要探索编制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三是深化特许经营的试点,启动商业等三类特许经营项目。


浙江百山祖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廖永平结合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过程中的实际案例分享了与各类企业合作的实践经验及未来思考。百山祖国家公园地处长三角都市群,多年来一直在推动国家公园与社会的联动以及与企业的合作,并在工作中总结出现在国内国家公园发展的3点问题,即:社会面需加大宣传力度、企业方面需深化探索合作动因、相关政策法规体系亟待完善。针对上述问题,百山祖国家公园尝试开展了一些成功的探索实践,并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致力于推动编制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的科学规划、发挥国家公园的生态福利及全民共享作用、经营以建设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古村落和入口社区为主要目的国有公司、开展企业参与创新机制和制度政策等方面的工作。


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项目总监徐嘉忆女士分享了政策性银行在国家公园推动绿色金融融资的具体案例,并务实地提出建议。她分享了绿色金融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及武夷山国家公园5个典型项目中体现出的多方位效益,并指出目前国家公园已经是绿色金融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但是缺乏产业投资方向上的具体界定。为促进资本流入和对接,各国家公园需因地制宜发展绿色金融项目目录,同时政府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公共资金的支持额度等。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保护主任赵翔先生从社会组织的视角解读了企业参与国家政策和制度建设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企业在落实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2030框架目标过程中可以发挥的作用。他认为企业参与者拥有机制灵活、技术先进等优势,但同时也需要克服“漂绿”、自身经营参与度不足等问题。在落实生物多样性目标层面,他指出,企业首先需要避免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破坏,同时也需增加厂区多元化程度、作为2030目标中的增量。 




嘉宾对话 (二)


第二个嘉宾对话环节围绕业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实践展开,由TNC中国企业事务执行主任康伟主持。



联想集团ESG传播负责人苏舟女士分享了联想集团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支持国家公园建设的经验。联想集团自去年开始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进行了三个主要技术尝试——将云存储和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应用到江豚的迁地保护中心、利用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算法在拉丁美洲的智利鲁滨逊岛助力保护工作、利用元宇宙技术支持上海自然博物馆。结合联想集团工作实践,她认为科技企业可以在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数据高效管理、人工智能物种识别技术发展、提升公众参与度3个方面助力国家公园建设。


腾讯基金会生态环保项目经理邓雯洁女士分享了腾讯基金会在国家公园领域的实践探索经验。腾讯基金会在其中主要参与了两方面的具体工作——雪豹物种保护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内栖息地修复。在雪豹项目中,腾讯自主自导开发了一套针对于雪豹以及其相关栖息地的智能识别与监测数据平台,该技术针对于雪豹的物种识别率高达97%,节省50%的人力承办;此外还覆盖多种其他物种,已投入三江源国家公园和祁连山国家公园进行在地部署。在大熊猫国家公园,腾讯基金会在都江堰片区支持24公顷的栖息地修复,借助微信平台的小红花公益介质,大幅提升公众参与度。


云享自然创始人王蕾博士结合工作实际分析了企业在参与国家公园建设中的难点。她认为,企业之所以能够创造价值,就在于解决社会问题。解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统筹国家公园最严格的保护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目前创建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当中最具有挑战性的话题。云享自然作为首批国家公园特许经营企业,不断探索解决方案,并在过程中面临两大挑战——如何以社区为单位发展独特优势、实现国家公园全民共享;怎样获取绿色金融的支持。同时,云享自然通过运营自然简讯公众号发布120多期中国国家公园咨询播报,为企业可持续地参与国家公园建设探索出路。


菜鸟社会责任品牌负责人徐晓蔚女士分享了产业互联网物流企业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探索与经验。科技和绿色一直贯穿于菜鸟的DNA中,绿色“双11”消费者活动的成功成为菜鸟着力绿色道路的契机。此后,菜鸟与百山祖国家公园开展合作,选择能带动广泛参会与的国家公园步道建设为抓手,带动国家公园周边社区的产业发展。作为国内最早推动绿色物流的企业,菜鸟集团今后将继续加强企业ESG能力建设,将“双碳”作为绿色物流的核心板块,结合数字化优势和物流运营能力,推出一系列能够辐射商家和消费者的绿色创新项目,而这些都是菜鸟致力于成为一家好公司的必选项。


蔚来汽车整合传播负责人杨诗雨女士分享了蔚来汽车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实践与经验。蔚来汽车一直以来以清朗天空(Blue sky coming)作为企业愿景,曾在西沙群岛成功实施了名为“绿岛共建计划”的清洁能源及运输体系一体化项目,并以此为契机继续发起了“生态共建计划(Clean parks)”,致力于让全球更多的国家公园以及生态脆弱敏感地使用电动车以及清洁能源,形成能源一体化。蔚来汽车在不久前刚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达成合作,发起首个大熊猫国家公园志愿者计划,让普通人有机会成为国家公园志愿者。Clean parks项目甚至在海外也得到积极响应,丹麦自然保护协会管理下的4个自然保护地通过加入Clean Parks计划使用电动车和建立能源一体化,并开放志愿者体系给当地社区参与环境保护、垃圾管理等活动寓教于乐。




活动总结



会末,TNC中国企业事务主任许进行了简要总结。她向会议各主办机构及参会代表表达真挚的感谢,指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视角多元、探究深入,具有很好的实践意义和指导作用,希望能够获得参会企业代表的意见与反馈,并对未来进一步的交流及活动提出展望。


活动海报:含直播回放二维码



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

为助力COP15成功举办,建立工商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效机制,2021年8月,生态环境部批准组建中国“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英文名称是China Business and Biodiversity Partnership,CBBP)。联盟是响应《公约》关于建立“企业与生物多样性全球伙伴关系”(GPBB)倡议,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作为GPBB的中国联络点,牵头与在华注册相关企业和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一个非法人的伙伴关系倡议,旨在打造生物多样性政策交流平台、工商业参与生物多样性最佳实践展示平台、生物多样性技术支撑平台、工商业参与生物多样性国际合作平台。


自然沙龙

由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项目发起组织的自然沙龙(Nature Salon)系列活动,目标是搭建一个面向企业与商业协会的沟通平台,鼓励更多的企业通过不同的形式参与自然保护行动,以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等全球危机。每期沙龙都将讨论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热点话题,如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绿色供应链、农业及粮食安全等。沙龙以线下交流为主,结合线上参与,主旨演讲、现场座谈、圆桌会议、现场考察等方式促使企业认识到保护自然的价值,并积极地参与到保护自然的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