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助力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 | 上海生境花园项目亲自然实践

  • 日期:2022.08.12
  • |
  • 来源:TNC

  //  


上海生境花园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于2017年启动,作为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上海保护项目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实践行动,我们希望通过生境花园示范实践,逐步促成城市生境花园网络的形成,建立更多城市小生境,并打通城市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关键节点和廊道,提升和丰富城市生物多样性,同时提高居民接近高质量绿色空间的通达性,满足居民对于亲近自然的渴望,让社区居民乐享绿色空间所带来的生态福利,实现项目助力上海生态之城的愿景。


项目运行5年以来,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收获了一些经验,希望通过我们和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推动生物多样性融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修复和强化城市的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助力提升城市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水平。


逐步构建生境花园示范网络

推动建立更多城市小生境


生境花园网络搭建


2019年11月,首个社区生境花园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旭小区打造完成。2020年,由长宁区低碳中心牵头、TNC提供技术支持的首批生境花园网络试点在长宁区7个小区建成开放。目前,项目在上海市范围内已建成8个生境花园(详见下图)。


来源:TNC


项目为超过40种动物提供食源、水源和庇护所,其中鸟类25种、传粉昆虫10余种、蛙类2种、小型哺乳类动物4种;新增灌木及草花428种次;居民修建休憩空间及设施88处。生境花园在“噪音消减”“景观美化”“气温调节”“固碳”和“雨水径流消减“等5个方面极大地提升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乐颐生境花园 | 来源:TNC


2021年8月3日正式开放的乐颐生境花园总面积732平方米,是上海目前最大的生境花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BD COP15)第一阶段会议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举办期间,乐颐生境花园入选全球“生物多样性100+”典型案例。生境花园还在COP15上海馆"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板块中对外展示。


生境花园后续监测与调研


虹旭生境花园中吃水藻的白腰文鸟 | 来源:TNC


虹旭生境花园里的赤腹松鼠 | 来源:TNC


1235生境花园昆虫箱 | 来源:TNC


常馨生境花园观鸟台 | 来源:TNC


乐居生境花园(大金更社区)观鸟墙 | 来源:TNC


项目对已有的8个生境花园一年四季定期进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分析,科学地测量改造前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变化,为后续的生态保护实践奠定基础。专业人士对8个项目点分别进行白天与夜晚的实地调查,监测生境花园内的动物及本土植物的种类,提供生境花园物种鉴定清单。


打造新型示范点


项目不断拓展新类型的示范点,在不同类型的城市界面打造不同形态的生境花园,展示生境花园项目在城市生态保护领域的巨大潜力。目前,项目正在上海浦东滨江打造城市生物多样性以及亲自然滨水空间示范带


知识赋能


培训与讲座


一方面,项目积极邀请自然保护领域专家,为社区居民、管理者、志愿者以及公众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理念宣传和知识科普。


作为上海生境花园项目中生态环境教育的重要举措,由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和新泾镇人民政府主办、TNC提供支持的“生境课堂”于2022年7月19日正式启动。“生境课堂”第一讲已于当日在乐颐生境花园顺利举行,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放带来《人与自然在城市里的共存》的讲座。课程在“上海社区发布”视频号同步直播,为线上线下各个年龄段的城市居民带来生动的自然教育。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放带来《人与自然在城市里的共存》的讲座 | 图片来源:TNC


另一方面,项目与相关机构、政府、企业合作,开展与城市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相关的线上科普活动与线下培训、讲座。


2022年4月19日,项目与众安保险合作,推出“众安公益ZAction 4.22世界地球日”特别活动——《我从春天“窗”过》,以线上活动的方式指导企业员工足不出户观察自然。


2022年4月22日,地球日当天,项目开展《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公益课堂》讲座,面向Carrier上海分公司职工进行城市生态保护科普讲座,线上讲座超过4000人同时观看。


2022年7月22日,与彭博社(Bloomberg)合作,面向其内部员工开展自然保护讲座,向员工科普自然知识,帮助其更深入地认识城市动植物,促进环保实践。


项目还与上海市各区生态环境局和设计单位合作,搭建专家平台,开展城市生物多样性及生境花园相关知识培训。


TNC中国上海城市保护项目经理俞霖琳宣讲 | 图片来源:上海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研究中心


2022年6月22日,与上海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研究中心合作,围绕城市生态的议题,对其内部员工进行专业的培训,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功经验,推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生态保护项目。会上,TNC中国上海城市保护项目经理俞霖琳分享讲座《生境花园——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应用》,介绍生境花园作为TNC中国上海重点实施的项目如何一步步从理念转变为实践,助力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从“边缘”逐步成为“主流”。


多元化活动促进相关知识与理念传播


2019年和2021年,项目参与了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与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合作,支持空间艺术季相关活动开展。


TNC中国上海城市保护项目经理俞霖琳在“生境花园”微更新设计大赛上作为评委进行点评 | 图片来源:长宁区团委


2022年7月5日,TNC上海项目联合上海长宁团区委、区生态环境局、区虹桥办等,举办“生境花园”微更新设计大赛,青年设计师团队通过比赛的形式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打造生态友好、服务居民的绿色空间。作为评委之一的TNC中国上海城市保护项目经理俞霖琳对设计项目进行了点评。她表示,生境不是噱头,不是为了设计而设计,而是要了解生境花园背后的含义。满足了人的需求同时,设计师还要考虑动物的需求与本土植物状况。


制定行业技术指南


根据已有生境花园的成功经验,项目制定了生境花园技术指南或标准,针对公众发布了《生境花园入门手册》,向公众科普动植物相关知识;针对社区发布《社区生境花园手册》,指导社区更完善、更科学地维护生境花园;针对设计师撰写《生境花园设计师手册》,确定生态友好的设计模式,保证营造过程的规范与科学。



政策影响


项目被纳入上海市《长宁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提高城市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工作计划。


项目还推动及参与长宁区绿色基础设施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的制定。


2022年,长宁区人大代表提出在全市推广生境花园,提议得到后续行动支持。


另外,生境花园概念还进入2022年新发布的上海国土空间规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