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科学工具方法

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是当今地球面临的超越地源政治的最大威胁和最为严峻的挑战!从 1992 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 2005 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到 2015 年签署的《巴黎协定》,国际社会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取得越来越多的共识。

  • 气候,社区和生物多样性(CCB)标准

    气候,社区和生物多样性(CCB)标准是由气候、社区及生物多样性联盟(Climate, Community and Biodiversity Alliance, CCBA)于2005年推出,以促进开发和投资综合性、可持续的落地项目。

    了解更多 +
  • 发展系统规划 DbD

    TNC开发的发展系统规划(Development by Design,DbD),将景观尺度的保护规划与美国的“影响消除流程”(规避-减轻-补偿)进行了融合,以在保护与发展中谋得平衡。

    了解更多 +
  • 适应气候变化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

    TNC在传统生态区评估(ERA)方法基础上,整合考虑了气候变化的影响,开发出一套适应气候变化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规划方法。

    了解更多 +
  • 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 Natural Climate Solutions, NCS)

    2017 年,TNC联合 15 家研究机构的专家团队,从全球层面识别出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 Natural Climate Solutions, NCS)最重要的 20 个路径。

    了解更多 +

陆地

示范多种创新社会参与的土地保护、修复和可持续管理模式和技术方法,使中国最具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功能保护价值的关键土地得到有效保护及修复。

  • 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是TNC历史最长的项目,先后经历了几个不同发展阶段,为如何在中国引入新型保护机制和模式提供了经验教训。

    了解更多 +
  • 社会公益型保护地

    社会公益型保护地就是为了填补现有保护地体系的空缺,补充已有保护地在资金、技术和人力的不足,而探索的一种政府监督、民间参与新型保护地模式。

    了解更多 +
  • 系统修复工程(RbD)

    系统修复工程(Restoration by Design,RbD)是在TNC内蒙古项目十年生态修复实践基础上总结出的一套针对干旱半干旱区退化土地的综合生态修复模式

    了解更多 +

淡水

TNC中国淡水项目未来十年的目标为:“通过提供水生态科学工具以及开发规模化机制来促进基于自然的水生态保护措施得到广泛的应用,提升关键流域的淡水生态系统健康”。

  • 水基金

    水基金模式是一个基于生态服务补偿(PES)理念的管理和资金机制,从流域角度提供水源保护的行动框架,并调动下游用水者投资上游水源集水区的栖息地保护以改善水源集水区生态系统,上下游共同享受水源集水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带来的多重效益。

    了解更多 +
  • 生态流方案制定与实施

    生态流描述了在湖泊、河流、溪流和河口保留流量的时间和数量,维持自然功能、过程和持续复原力所需的高低水位的季节性模式。

    了解更多 +
  • 水电工程系统性规划

    TNC提出了一种适用于河流水电规划的系统性规划技术框架 (Hydropower by Design, HbD),整合了水资源管理、环境、能源和金融模型。

    了解更多 +

海洋

健康的海洋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但全球40%的海洋面临渔业资源枯竭、栖息地退化、海岸带风险增加等危机。TNC致力于海岸带栖息地的保护与修复,探索可持续渔业及环境友好的水产养殖方式,以实现人类发展和海洋健康的双重目标。

  • 海洋栖息地的保护与修复

    TNC致力于保持海洋及海岸带栖息地的健康,同时使退化的栖息地重新恢复活力,长期发挥生态服务功能。

    了解更多 +
  • 可持续渔业

    TNC可持续渔业工作主要围绕近海中小规模渔业、规模化渔业和水产养殖三个方向开展。

    了解更多 +
  • 海岸带韧性提升

    TNC自2008年起发起了海岸带韧性项目,致力于评估海岸带遭受的自然灾害风险、识别基于自然生态系统来降低灾害风险的潜力。

    了解更多 +
  • 海洋及海岸带区域综合管理

    TNC采用多目标海洋空间规划(MSP)、海洋保护地(MPA)网络和海洋保护协议(MCAs)来进行海洋区域综合管理。

    了解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