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工具科学方法

发展系统规划(Development by Design,DbD)



随着粮食、水、能源、矿产以及其他一些生活、生产资源需求的急剧增长,生态系统面临的压力也日益增强,对生态系统的保护和规划需要更为宏观和全面的视角。然而,传统的针对单个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缺乏景观尺度的、对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等多重因素综合考虑,也无法回避各类开发建设项目对生态环境的累积影响。在此背景下,TNC开发了发展系统规划(Development by Design,DbD),将景观尺度的保护规划与美国的“影响消除流程”(规避-减轻-补偿)进行了融合,以在保护与发展中谋得平衡。


©CHI FUNG LUK/TNC Photo Contest 2021

DbD工具为消除开发所造成的影响提供更为全面的解决方案,通过识别潜在的生态风险,指导开发项目尽可能规避高生态价值区域,指导补偿资金更有效的为生态修复和保护服务。



该方法框架从两个空间尺度为决策者服务


1)在对陆地、淡水、海洋等进行投资开发之前,DbD工具可以在景观尺度上帮助识别项目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冲突与风险,为项目开发选址提供定位和生态补偿等建议和参考;


DbD工具方法框架



2)针对具体的项目,DbD可以评估工程对生态的影响,为相关项目准确设计相应的生态补偿措施,使生态补偿措施能省时省力并完全抵消开发造成的生态影响。


运用DbD方法在投资开始之前进行景观尺度上的规划,可以未雨绸缪地对开发进行主动而全面的生态风险评估;超越逐个进行项目环评的界限,在更大尺度上制定发展规划,能够明确对特定地区潜在的累积影响;制定景观层面的战略以避免影响高保护价值区域,并鼓励开发“保护发展冲突低的区域”,从而降低潜在的生态风险。该方法解决了当前生态补偿政策和具体实践的很多短板,为生态补偿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提供更透明和可信的科学基础。


应用实践


DbD在美国堪萨斯、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墨西哥、蒙古等国已被应用于矿产、页岩气、油气、新能源等领域的发展规划,帮助各类开发工程减少生态足迹、降低生态风险。



2017年,TNC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 (Energy Research Institute, ERI) 共同启动了“生态友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项目”。2019年,项目研究发布《生态友好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空间布局(2016-2020)》报告报告指出对标203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情景下的集中式风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规划,低风险发展区就已经足够支撑未来的发展规划。因此,在未来集中式风能/光伏项目规划时,更应注意规避高风险发展区,并生态友好的利用低风险发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