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工具科学方法

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 Natural Climate Solutions, NCS)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NbS)是近10年提出的人类社会应对一系列环境和社会挑战的成本有效的方式,但直到近期才在国际社会引起重视。针对气候变化,NbS指通过对生态系统的保护、恢复和可持续管理减缓气候变化,同时利用生态系统及其服务功能帮助人类和野生生物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和挑战。这些生态系统包括森林、农田、草地、湿地(海岸带)生态系统,人工的或天然的。


© Angela Farnsworth/TNC Photo Contest 2021



NbS能够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贡献30%左右的减排潜力,同时带来巨大的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协同效益。但是,在过去的气候变化政策和行动中,包括国家自主贡献(INDC),NbS尚未得到充分的重视,流入NbS相关的气候资金明显不足。为充分发挥NbS的潜力,建议开展中国NbS减排潜力及其协同效应研究,识别成本有效的中国NbS优先领域,梳理国际国内NbS成功案例,制定推动NbS主流化相关激励政策,推动多领域NbS协同治理。


2017 年,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联合15家研究机构的专家团队,从全球层面识别出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natural climate solutions, NCS)最重要的20个路径,定量评估了这些路径在实现《巴黎协定》达成的2℃升温目标中的最大、成本有效和低成本的减排潜力和贡献,并对不同路径在空气、水、土壤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协同效益进行了评估。在分析的20个路径中,造林再造林潜力最大,其次为避免毁林和森林退化、天然林管理、泥炭地恢复、避免泥炭地转化和退化,这5个路径的最大潜力占全部20个路径最大潜力的近69.3%,其成本有效潜力和低成本潜力分别占全部20个路径相应潜力的67.8%和88.8%。低成本下避免毁林和森林退化的潜力最大,占总成本总潜力的1/2,而造林再造林成本较高,低成本的潜力为零。







初步分析表明,中国减缓潜力最大的10个NbS路径为造林再造林、农田养分管理、混农(牧)林、避免薪材采伐、改进稻田管理、避免泥炭地转化、泥炭地恢复、天然林管理、最适放牧强度、种植豆科牧草,到2030年其最大和成本有效的减排潜力如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