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大熊猫栖息地保护修复碳普惠项目方法学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

  • 日期:2023.08.29
  • |
  • 来源:tnc


会议现场 来源:四川省林草局


TNC中国项目首席科学官张小全博士与会并发言  来源:TNC

 

近日,由四川省林草局指导,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和四川林草碳汇创新发展联盟主办的大熊猫栖息地保护修复碳普惠项目方法学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


会议围绕如何编制好大熊猫栖息地保护修复碳普惠项目方法学,针对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商品林经营和栖息地修复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等进行深入交流。与会专家、领导一致认为:碳普惠是一种新型的碳减排市场化机制。在国家公园管理机制下,推进集体人工林开展适度经营,开发林业碳汇项目,引导农户参与碳普惠交易,一定程度上能协调保护与社区人工林经营利用之间的矛盾,也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措施。


会议指出,加快完善林草碳普惠方法学体系,有利于林草项目落实减排措施,规范碳减排量监测,促进林草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开展大熊猫栖息地保护修复碳普惠项目方法学编制是立足实际,挖掘资源潜力,加强林草碳普惠方法学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必须全面系统研究,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统筹协调联动,破解重点难题,认真研判主要生产场景碳汇额外性,高质量组织开展好编制工作,在开拓创新林草碳普惠机制建设上再下功夫,务求实效。


本方法学将在分析大熊猫栖息地森林资源及其经营管理现状基础上,充分运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理念,重点探索大熊猫国家公园社区集体人工林保护固碳、生态修复增碳的碳汇计量与监测方法,重点解决集体人工林栖息地保护和改造的碳汇计量和监测方法以及实现机制,为大熊猫栖息地森林碳汇项目开发和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