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新题共探 | “国家公园多元创新资金机制研究”项目启动

  • 日期:2023.12.06
  • |
  • 来源:TNC

11月29日,在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的支持下,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和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在北京共同启动“国家公园多元创新资金机制研究”项目。


2021年10月,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首批5个国家公园。2022年底正式发布的《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确立了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计划到2035年基本建成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而稳定、高效、多元的资金保障是建设如此规模国家公园体系的必要前提。


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候选区百山祖园区 | 来源:TNC


202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局)《关于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政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财政保障制度。《意见》指出要“统筹多元资金渠道,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积极创新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


目前已经设立和正在创建的国家公园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国家公园建设、构建多元化资金机制方面已经开展了一些实践,但对于建立国家公园多元化资金机制有哪些成熟的国际经验与模式可以借鉴、已经开展了哪些探索、有何经验教训、从政策保障及激励措施角度还有哪些障碍和问题,目前国内尚缺少较为系统的研究与机制设计。


在此背景下,TNC与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合作启动了“国家公园多元化资金机制研究”项目,希望通过系统梳理国际经验与国内实践,研究提出中国国家公园多元化资金的潜在机制与创新模式。


项目开题会现场 | 来源: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


在启动会上,TNC中国项目首席保护官王会东博士在开场致辞中表示,TNC过往25年在中国的自然保护工作中持续开展多方参与机制与保护创新机制的各类实践,并贡献全球智慧和经验,期待通过研究为中国国家公园多元化资金创新机制的落地提供方向。


TNC中国项目科学主任靳彤博士介绍了项目背景和展望,表示一方面希望以国家公园多方参与机制为聚焦点,探索社会力量在其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另一方面则是希望系统性梳理国际上的国家公园和保护地管理有哪些可供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借鉴的经验与模式。


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项目总监徐嘉忆代表项目组就项目具体工作计划和初步发现向列席专家作了汇报。在为期半年的启动前期讨论和准备后,项目组已初步完成材料的搜集与整理、国内与国际案例的选取、研究框架与资金梳理方法学的确立,并就资金模式的研究重点、资金来源和支出性质的范围和划分方式、与现有财政和规划体系的适配性、研发相关工具的必要性等与专家重点讨论。


大熊猫国家公园群山一隅 | 来源:TNC


启动会围绕项目背景和期待、专题分享、工作计划和初步发现、专家研讨四个部分展开。除了来自项目单位的专家外,会议也邀请到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公园研究院、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以及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的专家参会和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该课题的前沿性和必要性,探索开创多方参与的机制与保护创新是中国国家公园和保护地体系中重要的一环。专家们针对研究中的三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一是拟选取进行深入分析的国内外案例和经验的代表性、可推广性和可借鉴性;二是研究方向中对于划清财政事权和支付体系及绿色产业发展的模式总结;三是如何整合各类社会资本及各类金融机构的参与模式,提高资金\资源使用效率。


该项目拟在未来一年中结合文献研究和实地调研,举办围绕多元创新资金主题的系列研讨会,并计划于明年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六次缔约方会议期间发布研究成果。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诚挚欢迎各方专家对该项目提出宝贵建议和指导。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nature@ghu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