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我们的伙伴”系列报道 | 上海生态设计师康燕:生境花园是“日用品”不是“奢侈品”

  • 日期:2023.12.14
  • |
  • 来源:TNC

“我们的伙伴”系列报道


新泾五村生境花园 | 来源:康燕


对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合作伙伴、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可持续生态设计中心主任助理康燕来说,她主持设计的每一座生境花园都是独一无二的。


无论是建在商业综合体内的南丰城生境花园,还是地处居民小区的新泾五村和虹旭二期生境花园,三个项目有着不同的侧重点。康燕和她的团队,将生态设计师对自然的热爱、务实与浪漫、可持续理念和实践探索精神,融入在每一次的创新设计中,使生境花园从概念变成实体,进入人们的生活日常。


“生境花园应该成为上海市民每天都能接触得到、享受得到的‘日用品’,而不是数量稀少、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康燕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帮助生境花园成为百姓身边不可或缺的存在,让人人共享生态之美。


康燕 | 来源:贾玥/TNC


理念“一拍即可”


在2020年的一次活动上,康燕与TNC中国上海项目的工作人员结识,并对于TNC正在推进的上海生境花园项目有了初步的了解。“我当时在做可持续景观,聚焦在植物的保护和利用上,而生境花园更加关注为野生动物创造城市小微栖息地,这对我是一个启发,让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康燕说。


康燕自认是一名“功能”主义者,她尤其看重生态设计的实用性,也就是生态过程的实现。“如果一个景观设施不能够起到有益于生态系统的作用,那么在我看来就是在浪费资源,在设计上是无效的。”她曾经接触过一个项目,对方只关心能否在短期内完工,出于成本考虑想要省去前期的土壤检测环节,而这会造成植被无法长期存活,讨论无果后康燕团队放弃了这个项目,这段经历也让她下定决心慎选合作对象。经过与TNC持续的接触和沟通,康燕愈发感受到TNC尊重科学、实地示范的特点与自己长期坚持的理念高度契合,这奠定了双方坚实的合作基础。


对于TNC中国上海项目和康燕团队来说,生境花园项目让双方能够各施所长、并肩前行。TNC包容多学科的开放态度和国际化的视野,给予设计师充分的启发和发挥空间;而康燕团队多年来所积累的成熟经验,可以为生境花园项目带来工程建设和材料循环利用上的新尝试与保障。


工作中的康燕 | 来源:单良/TNC


“无论是看科学性还是看落地性,TNC都是受人尊敬的合作伙伴,”康燕说,“TNC不仅总在积极建立范式,并且更重要的是,基于它非营利组织的特性,不只是让自己变得更好,也在努力帮助别人变得更好,我认为这一点更能体现出这样的机构的价值。”


“设计不是复制粘贴”


“我希望我的设计可以体现出不同场景下的生境花园,而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康燕说。


南丰城生境花园一角 | 来源:贾玥/TNC


2023年9月20日,上海第一个商业综合体内生境花园项目在虹桥南丰城建成开放。康燕介绍,与建在居民小区的生境花园相比,作为商业项目的南丰城生境花园更为精致。它的优势在于业主只有一个,如果选择了可持续发展的路线,不会因为不同业主之间存在分歧而中断。虽然在项目初期对于水塘设计有过激烈争论,但一旦确定了方案,落实下去就会比较顺利。南丰城生境花园新栽植了枇杷树、柿子树,补充了可以结果的植物以及可供鸟类等饮用的水源,余下的空间以人们观赏和活动为主。


新泾五村生境花园 | 来源:康燕


由于位于小区最中心,新泾五村生境花园所受到的干扰因素较之其他生境花园更多。在前期调研后,康燕团队决定结合场地特点,以面向公众的科普教育场所为主展开设计。团队利用坡高做了台地花园,并制作了“生境花园的生态系统”大型科普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生境花园中常见的上海本地动植物,受到周围居民的普遍认可。


而对于虹旭二期生境花园,设计时最大的考虑是如何避免“无趣地复制1.0”。二期新开辟的“秘境花园”将小区空间拓展到了外部区域,并延伸到街区的公共热力点,弥补附近街角活动空间的缺失,增加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在景观设计上,保留了原来所有的大树,在新增的廊道空间中种植了耐阴植物。


虹旭生境花园2.0——秘境花园 | 来源:贾玥/TNC


“秘境花园里有一棵香樟树,我管它叫做‘一棵树的浪漫’。”身为生态设计师,康燕很喜欢观察周围的自然环境,以此为基础因地制宜地施展想象力。在最初看到这棵香樟树时,她就决定以它为主体展开空间布局,但是要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观感。“当大家在不同的高度与林冠相处在一起时,会有不同的体验,但都是舒适惬意的,这种会让人们很容易爱上自然,愿意亲近自然。” 康燕说。


人们在树冠下休憩 | 来源:TNC


守好“阵地”未来可期


自2019年11月首个生境花园在上海长宁虹旭小区建成开放,至2023年底,长宁区将建成24座各具特色的生境花园。在康燕看来,前期设计建成的生境花园各种条件相对较完备,有的花园设计综合性强、繁复,相对应地资金需求量也较大。“非易不可以治大,非简不可以合众。”她希望未来可以在难以大规模施工的老旧小区建造一些小型模块,比如生态塘或鸟浴盆,降低建造成本和难度,以更简单、高效的方式把生境花园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传递到更广泛的人群之中。


上海生境共建伙伴联盟成立仪式 | 来源:TNC


在2023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上海生境共建伙伴联盟正式成立。政府官员、社会组织、设计师、高校学者、居民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话生境花园的未来。康燕认为,联盟的重要作用将逐步得到凸显。她期待以此为契机,各个生境花园可以真正联结在一起,守好一个个“阵地”,做好“踏脚石”的同时努力让现有的生境花园运维体系更具实操性,“有分工表和工作指南,出了问题可以马上找到正确的方法、合适的人来解决”。


“面向公众的科普教育需要持续进行。”在动植物保护相关的主题之外,康燕很想尝试开展与生态审美提升或生命意义有关的讲座,与社区附近的中小学展开联动,促进青少年由意识到行为的转变,让尊重自然、爱护生态成为年轻一代一生不变的选择。


TNC中国上海项目

上海生境花园项目于2017年启动,作为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上海保护项目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实践行动,致力于与合作伙伴们一起打造多功能的社区花园和绿色空间,为城市野生动物提供更多更好的栖息地,同时也为周边居民提升生态空间品质,让自然融入生活,让花园也拥有更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成为生活里可以亲近的自然。


2019年11月,首个社区生境花园在长宁区虹旭小区打造完成。2020年5月,虹旭生境花园作为上海市长宁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的优秀案例之一,受到国务院的通报表扬。至2023年底,上海长宁将建成24座风格迥异的社区生境花园。2023年9月,上海第一个商业综合体内的生境花园项目在虹桥南丰城落成。



“我们的伙伴”系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