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欢迎来密云!丹顶鹤和大鸨“结伴而行”

  • 日期:2024.03.19
  • |
  • 来源:tnc


丹顶鹤(右)和大鸨“结伴而行”  摄影:廉士杰


丹顶鹤(右)和大鸨“结伴而行”  摄影:宋会强

 

近日,观鸟爱好者在北京密云小漕村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丹顶鹤和大鸨“结伴而行”的难得场景。


丹顶鹤为鹤形目鹤科鹤属鸟类的一种大型涉禽,体长120-160厘米,体态优雅。在中国,丹顶鹤繁殖于东北,迁徙季节途经华北,并在长江中下游流域越冬。在北京,野生丹顶鹤为罕见旅鸟。


大鸨为鸨形目鸨科鸨属的一种大型陆禽,体长75-105厘米。在中国,大鸨分布于西北和东部地区,活动于草原和半荒漠地区。在北京,大鸨见于密云水库等大型湿地附近的农田和草地,迁徙过境时亦飞经西、北部山区,为不常见旅鸟。


当前正值今春的候鸟迁徙高峰。丹顶鹤与大鸨此次难得“同框”,一定程度上说明密云小漕村这片栖息地因为关键的地理位置和栖息环境,吸引了不同的鸟类前来栖息、停歇。

 

TNC中国北京项目


2023年3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围绕推动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自然教育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其中密云水库流域鸟类栖息地优化的研究和示范是双方首期合作的两个方向之一。该项目搭建了政府、科研院校、企业、农民的多方合作平台,TNC携手北京市林业碳汇与国际合作事务中心、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四川省绿化基金会等单位合作共同实施,并得到了密云区园林绿化局和密云区太师屯镇小漕村村委会的支持,以及唯品会慈善基金会的公益捐赠。项目示范地位于密云区太师屯镇小漕村农田,紧邻密云水库,长期种植玉米,是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栖息地、中转站,每年都会迎来大批候鸟迁徙过境、停歇和越冬,其中包括大量的赤麻鸭、豆雁、灰鹤,也包括白鹤、白枕鹤、大鸨等珍稀鸟类。


(本文鸟类资料来源于《北京鸟类图谱》)

 

头条: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34789333936403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