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小科普 | 鸽子很无趣?不不,说的一定不是它们

  • 日期:2022.08.11
  • |
  • 来源:TNC

奇异而美妙的尼科巴鸠 。© Silvain de Munck / Flickr


提到鸽子,很多人会马上想到原鸽(Columba livia)­­—— 被人类长期驯养后成了家鸽。这些“恼人”的家伙在城市公园里觅食、在雕像上拉屎,有时即使是最热情、最有爱心的爱鸟人士,也很难觉得它们很有趣。但和我们认知有偏差的是,原鸽并不是唯一的一种鸽子

“在雕像上拉屎”的元凶 →

© Gabor Dosa

全世界有约350种鸽子,它们属于鸠[jiū]鸽科,生活在沙漠、稀树草原和热带雨林等各种各样的栖息地里。它们有的一生都在树冠中度过,另一些则大多时间生活在陆地上。有些鸽子在多个大陆都可以看到,而有些则只生活在太平洋的单个岛屿上。从粉色到彩虹色,它们有像万花筒那样多种奇异的色彩。


很多种类的鸽子都有很酷的外形,因此,很难说哪种最受欢迎。但我们还是尽力挑选10种我们最喜爱的来自世界各地的鸽子介绍给您。


尼科巴鸠

Caloenas nicobarica

 印度-太平洋小岛屿 

© scratch-media / Flickr 


尼科巴鸠美妙绝伦。它们的脖子上长着一圈夸张的羽毛,身上还有彩虹色的羽毛。但真正让它们声名鹊起的是:它们是与渡渡鸟关系最近的亲戚。


尼科巴鸠生活在印度、东南亚半岛、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密克罗尼西亚和所罗门群岛近海森林茂密的小岛上。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地上寻找种子和果实。与其他鸽子不同的是,尼科巴鸠从一个岛飞行到另一个岛寻找食物时,往往会一个接一个地排成一列纵队。科学家推测,它们明亮的白色尾羽在天黑时可以起到反光的作用,帮助它们排在一起飞行。


华丽果鸠

Ptilinopus superbus

 澳大利亚、热带太平洋 

 © OzinOH / Flickr 


没错,这真的是鸟,虽然我也搞不懂它们身上的那些颜色。华丽果鸠看起来就像是孩子的涂鸦作品:雄性华丽果鸠看上去像洋红色、焦橙色、蓝灰色和绿色的随机混合,它们腹部有一条深黑色的腰带。雌性华丽果鸠多为绿色,头顶有黑色和暗紫色小斑块。


这种显眼的鸟类生活在澳大利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和印度尼西亚部分地区的热带森林中。它们在树冠上寻找水果和浆果,尽管颜色鲜艳,但很难被发现。


橙色果鸠

Ptilinopus victor

斐济

© Aviceda / Wikimedia Commons


这些橙色的小鸽子只在斐济少数几个岛屿上可以看到。它们有橄榄绿色的头部、蓝绿色的喙和眼眶。橙色鸽子主要以森林栖息地(尤其是山坡上的原始森林)的小水果为食。鉴于它们数量有限且栖息地偏远,科学家对这个物种知之甚少。


雉鸠

Otidiphaps nobilis

 新几内亚 

 © Greg Hume / Wikimedia Commons


它们看起来确实很像野鸡和鸽子的杂交种,因此被创造性地命名为“雉鸠”。


这种陆栖鸟类栖息于新几内亚和近海岛屿的森林中。有4种公认的雉鸠亚种或者说种(这取决于你询问谁,他们又是如何定义一个物种)。每种雉鸠都有不同的地理区域分布。


新几内亚没有真正的野鸡,所以这个生态位由这些进化了的鸽子来填补。它们以掉落的果实和种子为食,甚至在地上筑巢。


冠翎岩鸠

Geophaps plumifera

 澳大利亚 

© Laurie Boyle / Flickr 


这些生活在沙漠中的鸟类有非常明显的特征,它们有高高的尖顶、黄色的眼睛,以及蓝灰色、白色和红色的面部标记。


冠翎岩鸠生活在澳大利亚多岩石的干旱地区。它们经常出现在永久性水源附近,会与其他沙漠鸟类一起成群结队地喝水。它们也叫刺草地鸠,以刺棘草命名,这种草遍布整个干旱的澳大利亚,生长在尖尖的圆形土堆中。


冠翎岩鸠生命力非常顽强。它们生活的地区降雨量很少,有着低于零点的夜间温度和全球最高的白天温度。


冠鸠

Goura sp.

 新几内亚 

 © Nathan Rupert / Flickr


不要着急炫耀你的帽子,因为冠鸠头上有最引人注目的羽毛!与其他物种的颜色相比,冠鸠灰色、赤褐色和白色的羽毛并不显眼,但它们头部精致的羽毛“王冠”是绝对的亮点,让人想起联想到微缩版的孔雀尾巴。


冠鸠有4种,都是新几内亚特有的。冠鸠居住在陆地上,而且像其他分布在岛屿上的鸽子种类一样,以种子、水果和蜗牛为食。维多利亚凤冠鸠是4种冠鸠中体型最大的,可以长到30英寸(约76厘米)长、超过7.5磅(约3.4千克)重,是现存最大的鸽子。


在繁殖季节,雄冠鸠挺起胸膛、扬起翅膀并冲向对方来建立对另一位的支配地位。由于人类猎杀和由伐木造成的栖息地减少,冠鸠的生存正受到威胁。


蓝头鹑鸠

Starnoenas cyanocephala

古巴

 Flickr 


说到羽毛,美洲的鸽子和它们“旧大陆”亲戚比起来往往很不起眼。它们羽毛大多呈现不同深浅的棕色、奶油色、赤褐色、黑色和灰色。除了闪电般的蓝色头部和黑色带状喉咙,蓝头鹑鸠就是如此。


蓝头鹑鸠是Starnoenas属中唯一的种,该属由拿破仑一世的侄子、博物学家夏尔·吕西安·波拿巴创造。


蓝头鹑鸠生活在古巴的低地森林和沼泽地区。该物种曾经很常见,但现在非常稀有,由于非法狩猎和栖息地丧失,它们已经从大部分原来的栖息地中消失。


非洲绿鸠

Treron calvus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 Bernard DUPONT/ Flickr 


第一眼看上去,很容易认为这是一只鹦鹉。


这只看起来傻乎乎的非洲绿鸠有着深橄榄绿色的羽毛,带有紫色的肩章,还有长春花一样的背部、毛茸茸的黄色的腿、橙色的喙和脚。它们经常一群群聚集在树上,像鹦鹉一样爬来爬去,以水果为食。


在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常可以通过叫声发现它们,eBird(日常鸟类记录平台)将其叫声描述为由“呜呜声、咔哒声、口哨声、咯咯声和咆哮声”组成的有趣歌曲。


黑耳果鸠

Ptilinopus marchei

 菲律宾 

© tebanwuds / Flickr 


这种鸟也有像“被人洒了颜料”一样的羽毛。黑耳果鸠确实有火焰一样的橙色胸部、粉红色的脚、粉红色的头和粉红色斑点的翅膀。它们生长在菲律宾最大的岛屿吕宋岛的低地雨林中。


红冠蓝鸠

Alectroenas pulcherrimus

 塞舌尔群岛 

© Adrian Scottow / Flickr 


红冠蓝鸠也叫塞舌尔蓝鸠,发现于马达加斯加北部的塞舌尔群岛。这种鸽子身子是深蓝色,头部和颈部周围有一圈银灰色的羽毛,眼睛和前额周围有醒目的深红色皮肤。


在求偶时,红冠蓝鸠“在滑翔之前会急速向上飞,然后翅膀僵硬地向下伸展”,然后雄鸟在雌鸟面前鞠躬并咕咕叫。


红冠蓝鸠曾经被当作食物猎杀,到20世纪70年代时,这种鸟变得非常罕见。现在,在各种物种保护工作的措施下,这种鸟类的数量已经恢复,在一些岛屿上很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