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树种小科普 | 造景佳品灯台树

  • 日期:2022.07.27
  • |
  • 来源:TNC

灯台树,又名瑞木、女儿木、六角树,是山茱萸科灯台属落叶乔木。在我国,主要分布于辽宁、甘肃、陕西及华东、华中和西南地区,主要生于海拔400-2500米的混交林中。


灯台树之所以名曰“灯台”,是由于其大侧枝呈层状生长宛若灯台,形成美丽的圆锥状树冠(树干端直,分枝呈层状,层次明显)。灯台树高可达15-20米,非常适宜独植于庭园草坪观赏,也可植为庭荫树及行道树。灯台树一般是独干的,也有丛生的,不论是独干还是丛生都十分美丽。灯台树树姿奇特,几乎不需要修剪,是低养护型绿地的植物景观营造佳品。


灯台树是靠果实来播种的,播种在不同地区、不同气候,播种时间并不一致。春播、秋播都可,3月上中旬气温上升到15℃以上,地下5厘米处温度达到18℃以上,是适宜的播种时期;或是在十月中下旬采种以后,随采随播。这两季能够为灯台树提供温暖湿润的种植气候环境。在播种30-40天后即可出土,根据幼苗生长的不同时期,确定合理的灌溉量和灌溉时间。灯台树每年5-6月开花,9-10月种子成熟。灯台树盛放的白色花朵,清雅素洁,妩媚动人,满树如被白雪覆盖;其核果为蓝黑色小果。


摄影:李建瑜/TNC

 

今年4月8日,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管理分局在四川德阳大熊猫国家公园启动500亩“阳光林”种植——大熊猫小种群栖息地修复项目,这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管理分局首个社会资本支持的大熊猫栖息地修复项目。在现场,大家一起种下本地适生树种,其中就包括灯台树树苗。让我们期待小树苗快快长大吧!

 

参考文献:

园林绿化珍品——灯台树[J]吴建民,田俊华.林业实用技术2003(06)

优良行道树———灯台树生长特性及育苗管理[J]钱红霞.园林绿化2010(08)

《植物“云”科普丨灯台树》,国家植物园

《科普|冬日里的红色记忆》,林草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