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小科普 | 首次记录:这种巴西树蛙可能会为植物授粉

  • 日期:2023.09.22
  • |
  • 来源:tnc

将头部埋在巴西乳果花中的伊泽克松氏巴西树蛙。© Carlos Henrique de-Oliveira-Nogueira


在巴西的森林中,一种栖息在树枝上的蛙类有很大可能在帮助树木繁衍。或许是无心之举——树蛙想要吮吸花蜜,在这过程中它的背上就沾满了花粉——可如果这确实对树木繁衍起到了帮助作用,那么这将是人类首次记录到的树蛙传粉行为。


今年早些时候发表在《食物网》(Food Webs)期刊上的一篇论文指出了该树蛙的不寻常行为。此外,研究还强调了传粉者的多样性与两栖动物的重要性。


国立两栖爬行动物保护组织执行董事阿波达卡(JJ Apodaca)表示:“或许全世界并非独此一份,但这是首次被人类记录到,毫无疑问具有着重要的意义,”阿波达卡并非研究团队一员,他认为,“这真的很酷。”


巴西爬虫学家卡洛斯·亨里克·德奥利维拉·诺盖拉(Carlos Henrique de- Oliveira-Nogueira)和他的团队在巴西大西洋海岸边灌木丛生的古老沙丘中,首次发现了伊泽克松氏巴西树蛙(Xenohyla truncata)与植物传粉之间的联系。


科学家们在对两栖与爬行动物进行常规监测时发现了这种濒临灭绝的树蛙。


吮吸花蜜,扭扭身子然后离开


他们知道观察濒危物种的机会很难得,所以就一边等、一边看。随后,他们惊讶地发现这些树蛙不只在吃水果,还一头扎进巴西乳果树的花朵中做着“类似吮吸的动作”。


研究人员推测,植物香甜的花蜜对它们来说可能是一种重要的“燃料”,支撑着它们完成极其消耗体力的活动,比如高声鸣叫、争夺领地以及交配繁殖。但直到看了照片之后他们才发现,树蛙在离开花朵时背部和腿部都沾满了花粉。它们看起来和蜜蜂等飞行传粉者很像,都是把身子探到花朵里去啜饮花蜜,而等到冒出来时,身上就满是植物用于繁衍的花粉。


亨里克·德奥利维拉·诺盖拉写道:“这种生物通常会整晚于各种植物间穿梭,将一朵花的花粉带到另一朵上。这样一来,它就很有可能在扮演传粉者的角色。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不过,目前的研究还无法让亨里克·德奥利维拉·诺盖拉断言伊泽克松氏巴西树蛙确实在为植物传粉。这要看树蛙身上的花粉能否存活,以及树蛙是否能“拜访”足够多的植物。

尽管如此,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伊泽克松氏巴西树蛙  © Carlos Henrique de- Oliveira-Nogueira


将头部埋在巴西乳果树花中的伊泽克松氏巴西树蛙© Carlos Henrique de-Oliveira- Nogueira


伊泽克松氏巴西树蛙来到一朵盛开的巴西乳果树的花上。它爬进花瓣里吮吸花蜜,扭来扭曲,离开时身上携带着乳果树的花粉。© Carlos Henrique de-Oliveira-Nogueira


伊泽克松氏巴西树蛙啃食着一颗巴西乳果树的果实。这是已知唯一一种主动寻找果实、现在又寻找花朵和花蜜作为食物的蛙类。这在两栖动物中十分罕见。© Carlos Henrique de-Oliveira-Nogueira


伊泽克松氏巴西树蛙在鸢尾兰(非本土植物)的花瓣上进食,其间花朵遭到破坏。© Carlos Henrique de-Oliveira- Nogueira

 

如果树蛙真的在为植物传粉,那这种情况可以说是难得一见。大多数树蛙很少造访植物盛开的花朵部分,而那些到来的树蛙也并非总是在协助传粉。举例来说,当伊泽克松氏巴西树蛙来到非本土的鸢尾兰的花瓣上时,它会将其果实吃掉,并在进食过程中将花朵摧毁。


但如果对象是本土的巴西乳果树上白色的杯状花,伊泽克松氏巴西树蛙则会吮吸其中的花蜜,随后在花粉中扭蹭几下便离开。


“伊泽克松氏巴西树蛙是已知唯一一种主动寻找果实、现在又寻找花朵和花蜜作为食物的蛙类。这在两栖动物中十分罕见。”


生活在气候变化阴影下


这种树蛙和巴西乳果树都分布于巴西东北部里约热内卢州沿海的雷斯廷加地区(Restinga areas),地处大西洋森林。恩里克·德·奥利维拉·诺盖拉在给酷科学的邮件中写道,该区域“深受海洋的影响”。


灌木生长主要依靠沙质土壤。在这里,伊泽克松氏巴西树蛙主要以昆虫以及4种本土植物的果实、两种本土花卉为食。它们将小的果实整个吞下,然后四处跳跃,将留有植物种子的粪便散播到各地。这正是成年两栖动物又一不同寻常的地方:为森林提供有效更新。这种小树蛙在临时的池塘里繁殖,然后在热带凤梨科植物中寻找栖身之所。


一只伊泽克松氏巴西树蛙停在一片鸢尾花(非本土植物)的叶子上。© Carlos Henrique de-Oliveira-Nogueira

 

伊泽克松氏巴西树蛙和无数其他物种一样都生活在气候变化的阴影之下。伴随着城市的扩张,地产投机的发展,生物赖以生存的沿海沙质地区也面临着栖息地迅速丧失的难题。

“每天,雷斯廷加区域(Restinga areas)的面积都在缩小,与之相伴的是伊泽克松氏巴西树蛙种群数量的减少。”


许多东西还有待探索


阿波达卡认为,这项研究进一步提高了两栖动物在全球的重要地位。


他说:“在许多生态系统当中,两栖动物总体上是数量最多的脊椎动物,因此它们是沟通无脊椎动物和高等脊椎动物的桥梁,在大多数地区,蛙和其他两栖动物的生物量比其他所有脊椎动物生物量的总和还要多。”


换言之,蛙以更小的生物为食,而它本身又是更大生物的食物。


或许更重要的一点在于,蛙可以四处运输营养物质。当它们还是蝌蚪的时候,它们以腐烂的树叶、植物以及湿地中富集的藻类为食。成年以后,它们就迁移到了岸上,最终要么死亡,要么成为其他动物的“盘中餐”。


阿波达卡说:“营养物质从湿地返回陆地主要靠的就是蛙类。它们吃下了大量害虫,其量级有时能与人工杀虫措施相媲美。”


扮演传粉者角色的树蛙,仅仅是我们尚未了解的物种间无数相互作用的又一个例子:“世界上还有许多东西等待着我们去了解、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