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小科普 | 小熊猫和大熊猫、小浣熊是什么关系?

  • 日期:2022.06.14
  • |
  • 来源:TNC


长久以来,人们总觉得小熊猫和大熊猫、小浣熊有着神秘的关联。总有人会问:“小熊猫是大熊猫小时候吗?”“这不是小浣熊吗?”那么,常被认错的小熊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物种呢?



第一只在云南老君山用普通相机拍到的小熊猫。©TNC


其实,“熊猫(Panda)”这个词最开始是用来称呼小熊猫的。

1825年,动物学家首次发现并科学命名的“熊猫”,就是现在的小熊猫。小熊猫是小熊猫科的一种动物,而大熊猫则属于熊科,是1869年被发现的,最初被命名为“黑白熊”。

后来科学家们认为这两种动物有诸多相似之处,比如栖息地在四川等地有交集,都喜欢吃竹笋和嫩叶,都演化出了方便抓握的“伪拇指”等,就又根据体型大小,将“黑白熊”改名为“大熊猫”,将原本的“熊猫”定名为“小熊猫”。

所以,虽然两者名称就相差一个字,但并不是同一个物种。在描述小熊猫与大熊猫之间的关系时,更为恰当的词语应为“伴生伙伴”或者“邻居”。



红外相机下的小熊猫。©TNC


而小熊猫与浣熊之间的“误会”,更多源于一些艺术作品或产品所造成的误导。

或许是考虑到色彩的表现力,在很多作品中,浣熊有着红棕色的皮毛和黄褐环纹的尾巴,但其实,这两种特征都属于小熊猫,而浣熊的毛发则以灰黑色为主。小熊猫有个别称叫“九节狼”,指的就是在其超过体长一半的尾巴上共有9个环纹,而浣熊尾巴相对较短,环纹为5-6个。细细地看,它们的爪爪也大为不同。小熊猫有着肥肥大大毛绒绒的爪子,而浣熊的爪子却是又瘦又灵活,方便用来“洗”东西,而浣熊也是因此得名。

若要为小熊猫与浣熊的关系定个性,那么它们大概算是“大洋彼岸的远房亲戚”。因为我们常说的浣熊一般指“北美浣熊”,大多分布于北美地区,而小熊猫则集中在亚洲,在中国主要分布于西藏、云南、四川等地。

小熊猫现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濒危”。

在繁殖季节以外,小熊猫大多独居,且有着较强的领地意识,遇到危险时,会选择逃跑或用后脚直立并亮出前爪,以威慑敌人、防卫自身。所以,突然“起立”、“张牙舞爪”的小熊猫可不是在卖萌,而是在害怕!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请理解并远离它们,不要给它们带来不必要的压力与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