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



2019年,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成立   摄影:邓佳



2019年,TNC推动滇金丝猴全境保护项目进入了2.0时代。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的指导下,TNC与保护管理部门、民间保护团体、科研机构、社区和公众等携手,共同发起成立了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以期通过联合保护机制开展全面合作保护行动,应对滇金丝猴保护中仍存在的管理、投入、政策和科学研究等不足的挑战,截止2022年初,成员单位已发展到28家。网络实行保护管理机构、公益组织、科研机构、社区、公众和企业等广泛参与的联合保护机制,以期为中国旗舰物种的保护积累经验和树立典范。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制定了优先行动策略,旨在通过统一路线图的指引,聚力提升保护成效,努力实现滇金丝猴种群健康增长,实现滇金丝猴脱“濒”, 全面提升滇金丝猴栖息地生态系统健康水平。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策略框架 图源: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


基于以上策略框架,全境保护网络成立后6年内将聚焦以下6个领域开展合作保护:1)滇金丝猴保护网络合作平台建设;2)全境调查监测、栖息地管理和保护能力提升;3)滇金丝猴栖息地恢复和廊道建设;4)填补保护空缺: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建设;5)滇金丝猴友好社区综合保护;以及6)提升滇金丝猴保护的社会影响力。


(一)滇金丝猴保护网络合作平台建设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成员单位涵盖政府保护管理部门、保护区、公益组织、科研机构等。我们期望汇聚社会各界资源,加强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平台建设,促进网络成员和社会力量充分参与全境保护各项工作的交流和合作活动,并实现长期持续运转。


在此目标下,我们组建了网络秘书处和科学专家组,搭建了网络信息交流和共享平台,举办线上线下主题型知识和经验分享交流会、研讨会,并组织网络年度会议,为网络成员单位开展重点研究和保护行动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等。



相关链接: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筹备会在云南丽江召开

开放合作多方联动云南首个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成立

7.15金丝猴日 | “滇金丝猴巡护员保险守护计划”正式启动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 | ″2021优秀滇金丝猴巡护员″提名启动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成立一周年保护成效明显

2020优秀滇金丝猴一线保护工作者获奖名单公布 |雪山精灵的守护者

投票 |走近滇金丝猴一线保护工作者

一起寻找“优秀滇金丝猴一线保护工作者”

滇金丝猴保护进展:第二期“滇金丝猴3000+小额赠款”项目选定


(二)全境调查监测、栖息地管理和保护能力提升


我们将应用统一的科学方法和标准,支持网络联合实施补充调查和重点监测,以更全面地掌握滇金丝猴及栖息地的生存力现状,为优化长期保护规划和行动、评估保护成效提供事实依据和科学基础;同时,在网络联合调查监测行动的带动下,促进全境建立和实施标准化、可持续的巡护监测管理和行动系统,大力提升全境保护管理和巡护监测能力。



相关链接:

大理大学东喜院团队赴老君山开展滇金丝猴栖息地植被监测



(三)滇金丝猴栖息地恢复和廊道建设


栖息地修复和廊道建设项目地   摄影:单良


因栖息地破碎化造成滇金丝猴种群间基因交流阻隔和种群扩大已成为滇金丝猴面临的最重要威胁之一,我们期望通过开展全境栖息地修复和廊道科学规划和建设示范,为实施全境栖息地修复和廊道建设提供科学指南,并实现对滇金丝猴南部6种群重点栖息地恢复工作的覆盖,为恢复和拓展该区域猴群的生存空间打下基础。



相关链接:

滇金丝猴栖息地修复和廊道建设项目召开总结交流会

滇金丝猴栖息地和廊道修复项目全面铺开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蚂蚁森林滇金丝猴栖息地植被修复项目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滇金丝猴栖息地植被恢复项目初见成效



(四)填补保护空缺: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建设


由于部分滇金丝猴已知种群、猴群历史分布区及潜在栖息地尚未纳入保护地管理体系,同时部分濒危的极小种群也尚未获得足够的保护投入,因此不论在保护地内外都存在着滇金丝猴及其栖息地的保护空缺。我们希望通过支持滇金丝猴社区保护示范地建设、推动社区有效参与保护、引进更多资源促进滇金丝猴保护空缺的有效管理,实现对滇金丝猴全域种群和主要栖息地巡护管理的覆盖。


(五)滇金丝猴全境友好社区综合保护

 

社区既可能是滇金丝猴及其栖息地的“威胁者”,也可能是可持续管理当地自然资源、实现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的“保护者”。我们希望通过发展滇金丝猴友好社区、支持已有自然保护地提升巡护保护成效,促进栖息地及周边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降低滇金丝猴栖息地的干扰威胁压力。

 

相关链接:

 

中国TNC保护咨询培训进社区

 

 

(六)提升滇金丝猴保护的社会影响力

 

通过开展滇金丝猴保护进展宣传、全境保护品牌传播、公众参与等活动,扩大滇金丝猴及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的社会影响力,获得政府和社会公众层面的更多关注,以吸引更多潜在资源,促进滇金丝猴及栖息地的长效保护工作。

 

相关链接: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 | 2021年第1季度简报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 | 2020年报

植树节特别报道 | 为了滇金丝猴更广阔的家园

守护雪域小精灵滇金丝猴

回望仍小如“蚂蚁”,但终会长成“森林”——蚂蚁森林助力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项目

2020年TNC云南“滇金丝猴全境保护项目”半年进展

云南项目地探访:滇金丝猴,我们走!








相关推荐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