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

生态区评估方法(Eco-regional AssessmentERA



生态区评估方法Eco-regional AssessmentERA)是目前国际上运用较广的一种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目的的区域规划方法。该方法以生态区(而非政治地理边界)为规划单元,从生态系统、群落、物种多个层次评估生物多样性状况,不仅考虑生物多样性价值,同时兼顾社会经济因素的干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发挥待因素。找出那些生物多样性价值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关键,且保护代价低的地区作为生态保护的关键及优先区域。


 © Justine Hausheer


所谓生态区是指包含一个地理上独特的自然群落组合的大面积陆地或水域,该区域内大部分的物种和生态动力学相同,环境条件相似。目前世界上较常用的、为帮助保护生物多样性进行规划的划分方法把全球划分为867个陆地生态区,以及约450个淡水生态区。


该方法根据生物多样性的属性特征,确定保护目标,利用多学科和技术对一个地区生物多样性进行优先保护区域识别和保护地网络规划设计。


主要包括7个步骤:


1)确定保护规划目标;(2)收集区域生物多样性数据并识别信息空缺;(3)分析评估生物多样性特征和保护目标;(4)分析已建立的保护区,找出保护空缺;(5)评估保护目标的可持续性;(6)用数学方法和生物地理的原则对保护区域的保护价值进行评估;(7)识别优先保护区域,并进行新的保护地规划。其中,最重要的是要确定合理的宏观保护规划目标,选择出规划区域内具有指示作用的物种和生态系统。


TNC在总结生态区评估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做了大量努力将这一方法中国化。中国的滇西北、长江中上游、四川和全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中均采用了这种方法。


2005-2008年,TNC与国家环境保护部、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合作开展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远景规划项目(即“蓝图”项目)。该项目基于协会长期在全球的是实地工作积累的保护实践,充分利用中国国内科研机构已有的信息、资料和经验,开发关于生物多样性的信息系统,通过生态区评估的方法,确定中国和四川省中国生物多样性优先重点的保护区域,并结合威胁和保护空缺分析,提出关键的保护策略与行动计划。该项目在国家层面的主要产出为20109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确立我国的3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在省级层面的产出为2011121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20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该计划首次在四川划定了13个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域。




2022年4月,TNC中国项目科学团队在多年实践基础上,总结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ERA操作指南和应用案例,编著出版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编制方法与应用》一书。作为“TNC自然保护丛书”系列之一,本书可视作2014年出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编制指南》一书的本土实践应用版,不仅可以为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规划工作提供思路和方法,亦可以为其他规划编制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