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解锁自然的力量 | 恢复草地健康

  • 日期:2020.12.03
  • |
  • 来源:TNC


摄影:Nick Hall  

导语:“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这句广为流传的诗生动地描绘出了草原壮阔之美和牧民自然洒脱的生活。作为地球上分布最广的植被类型,草地像“皮肤”一样呵护着地球上的生命。然而,气候变化和人类不合理利用致使全球草地面积萎缩、质量下降,严重威胁着草地健康和人类福祉。本期解锁自然的力量系列长文将带你重新认识草地,并将重点解读:如何运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NbS)恢复草地健康


草地: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


草地主要是生长草本植物,或兼有灌木和稀疏乔木,可以为家畜和野生动物提供食物和生产场所,并可为人类提供优良生活环境及牧草和其他多种生物产品,是多功能的土地-生物资源和草业生产基地(任继周, 2008)。草地覆盖了全球除格林兰岛及南极洲外40.5%的陆地面积(WRI, 2000)。作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土地资源,草地发挥着供给食物、固碳释氧、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文化交流等多重功能。



摄影:Ted Wood


提供肉类和奶制品,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发布的《畜牧业的巨大阴影:环境问题与选择》报告指出,依托于草地发展的畜牧业为全球超过10亿贫困人口提供了生计,并贡献了全球蛋白质消耗量的1/3(FAO,2006)。


固碳释氧,减缓气候变化:草地生态系统有着非常可观的碳储量。全球草地的土壤碳储量为3430亿吨碳,比森林多50%(FAO,2010)。


保护生物多样性:草地是重要的动植物基因库。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关键的136个陆地生态区中,有35个是草地生态系统(Olson,2002)。许多珍稀濒危的物种,诸如北美的草原野牛、藏羚羊、普氏野马等都以草地为栖息地。 


涵养水源,保障饮水安全:世界上的大江大河及其主要支流都发源于草地,中游都流经草地。被称为“亚洲水塔”的青藏高原53%的地表被草地覆盖,这里孕育了亚洲著名的长江、黄河及恒河等10余条江河,是世界上河流发育最多的区域(孙鸿烈,2012)。


交流文化,促进社会发展:崇尚自然、践行开放的草原文化是世界文化舞台上极具特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将会推动人类社会向着更加自然和谐的方向前进。在我国,草原文化与黄河文化、长江文化一样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灿烂的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使中华文化既有博大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又充满生机与活力。


全球草地退化


草地利用分布图



草地退化是草地生态系统在演化过程中,其生产功能与生态功能相悖,造成草地结构紊乱、服务功能衰退的现象。人类对草地长期不合理、甚至掠夺式利用,如过牧、重刈、滥垦、樵采、开矿等是造成全球草地退化的重要因素。同时气候变化背景下,干旱、风蚀、水蚀、沙尘暴、鼠、虫害等自然灾害发生频率增加,加剧了草地退化的风险。据FAO发布的《草地管理和气候变化技术报告》,全球20-35%的草地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出现退化(FAO,2010)。按所在区域、成因及表现,全球草地退化类型分为荒漠型退化、生境破坏型退化、杂草(灌木)入侵型退化、水土流失型退化、鼠害型退化、石漠型退化等(董世魁,2020)。


中国草地资源现状


我国是草地资源大国,天然草地面积3.93亿公顷,约占国土总面积的41.7%,仅次于澳大利亚,居世界第二位(旭日干,2016)。主要分布在年降水量400毫米以下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南方和东部湿润、半湿润地区以及东部和南部海岸带等。作为重要的生产资料,我国268个牧区和半牧区县中,很多贫困县牧民90%的收入来自草地(迟诚,2019)。这里有1.7万多种动植物资源,是维护我国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基因库,也是“中华水塔”和防沙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天然草地分布

资料来源:沈海花(2016)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加之过度放牧和刈割(yì gē)等人为因素的强烈扰动,到21世纪初,我国约90%的天然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中度以上退化面积甚至超过了50%(付国臣,2009)。退化草地出现了植物种类减少、优势植物生长减弱及消失、有毒有害植物增加或入侵、草地生产力下降和草地土壤出现沙化或盐渍化等现象,形势极为严峻(Liu,2019)。我国主要的草地退化类型有(董世魁,2020):


  • 荒漠型退化:主要发生在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温带典型草原或荒漠化草原地区,草地长期退化的结果就是荒漠化,直至变为沙漠。


  • 杂草(灌木)入侵型退化:主要发生在我国北方的温带典型草原地区,在家畜过牧及啮齿类动物等活动下,优良牧草被过度啃食而失去自我恢复能力,原来以优质牧草为优势种的草地演变为以杂草或灌木为优势的植物群落,如我国北方草原上最常见的棘豆、醉马草、狼毒等,这类植物不但没有利用价值,家畜误食后还会中毒甚至死亡。


  • 其他类型退化,如中国黄土高原区的水土流失型退化、青藏高原区的鼠害型退化(中国)、中国西南石灰岩山区的石漠型退化等。



摄影:罗永梅 /TNC


近年来,我国通过在牧区推行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和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引导牧民科学利用草地资源,使得草地资源利用水平逐步提高。从2011年开始实施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作为当前我国最重要的生态补偿机制,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草地退化的趋势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草地畜牧业结构和功能持续向好转变。2019年全国草地综合植被盖度较2015年提高2个百分点,重点天然草地平均牲畜超载率较2015年下降3.4个百分点,草地生态功能得到恢复和增强。


但这些政策尚未实现推动和激励牧民自主性减畜的目标,我国草地保护的形式依然严峻。如今随着两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即将到期,如何总结前期经验教训,研究本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到期后的草地政策成为了重中之重。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  

构建草-畜-人生命共同体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全球大范围和多形式的草地退化,草地生产能力降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减弱,也使以草地和畜牧业为生的当地居民生计减少或沦为难民。因此,草地健康的恢复面临着提高生计和维持生态服务功能双赢的巨大挑战。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是以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为基础,推崇以可持续的方式维护和利用生态系统服务,以创造自然、社会以及经济的协同效益,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在草地保护中,NbS通过分析草地退化的原因,将建立保护地、修复受损草场、改善畜牧管理方式等多种方法结合起来,扭转草地生态系统物种多样性受损、土壤荒漠化、草畜不平衡等状况,恢复草地健康,构建草-畜-人生命共同体



摄影:鲁常在


草地是兼具生产和生态双重属性的特殊生态系统。对于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草地区域,建立自然保护地是许多国家采取的主要形式。地处青海省南部、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区域,维系着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生态自然命脉,孕育坚守着大面积原始高寒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环境安全屏障。上世纪末,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三江源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下降,湖泊减少、冰川萎缩、草地退化,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政府先是设立了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又明确至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建立保护区对于保护草原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和珍稀濒危的、保护价值高的草原野生物种是个很好的选择。


对于目前被广泛用作牧场的草地而言,NbS致力于寻求更适宜的草地管理措施来保护、修复草地的生态状况,同时实现草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草地保护地役权草地银行草地智慧管理是世界上推动以生产功能为首要目标的草地保护的主要措施。


草地保护地役权

草地保护地役权是指基于环境保护、生态公益、碳减排等目的,草地权利人按照法律的规定或通过协商与国家、地方政府、公益性组织或私人主体签订地役权合同,赋予后者以草地保护地役权(以实现草地生态功能为主要内容),由草地权利人通过积极的行为来保障实现草地的生态功能,由地役权人支付报酬或履行其他义务。通过草地保护地役权合同的履行,一方面可以实现草地保护地役权人的保护草地生态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可以极大地扩展草地保护供役地人的资金渠道,实现草地的经济效益。

案例 01

美国科罗拉多州史密斯牧场(Smith Rancho,Colorado,USA)草地保护地役权实践

史密斯牧场目前已在地役权的

保护下,为动物们提供重要的

越冬栖息地

图片来源:TNC


美国科罗拉多州北部的史密斯牧场(Smith Rancho)占地16000英亩,是鲁特县现存最大的私人土地之一。史密斯牧场不仅风光旖旎,也是许多野生动植物重要的栖息地。然而,作为私人牧场,史密斯牧场一直面临着日益增长的发展压力。为了保护这片草地,2011年起,由美国土地开发权征购计划(Purchase of Development Rights Program)和科罗拉多户外(GOCO)共同资助在该区域开展保护地役权项目。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持有牧场的保护地役权,和土地所有者史密斯家族合作保护该区域的草地资源。项目的开展除了维持牧场经营,还确保了重要的大型野生动物走廊不受到开发行为的干扰。到2014年,16000英亩的史密斯牧场已全部置于保护地役权之下。


经过多年的保护实践,史密斯牧场已经成为科罗拉多野生动物的优先保护区域。不仅为麋鹿等动物提供了重要的越冬栖息地,这里还成为了 科罗拉多州亟需受到保护的物种尖尾草原松鸡和艾草松鸡的栖息家园。这种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前提的地役权的实践不仅维护了草地放牧功能,确保经济效益,同时提升了该区域的保护价值。


草地银行

草地银行这个概念最先起于美国西部,为了帮助牧场主在草场恢复期有替代场地来进行放牧。草地资源具有公共资源的竞争性,但不具有其排他性,因此牧民们的私人成本和收益与社会成本和收益是不对等的,这容易导致草地租值耗散,即“人们对草地的过度放牧打破了草地生态系统原有的物质平衡,造成草地被的迅速恶化”。草地银行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在与当地牧民建立良好合作的基础上,通过提供替代草场作为补偿,来弥补牧民修复自家草地而带来的损失。在自身利益没有受损的情况下,牧民也更愿意参与到生态恢复中去,并且修复后的草场也更适合畜牧业的发展。由此,不论是私有草场还是公共草场都得到了保护和修复。


草地银行模式概念图

资料来源:TNC

案例02

美国蒙大拿州斗牛士牧场(Matador Ranch,Montana)草地银行实践


图片来源:TNC


位于美国蒙大拿州的 Matador牧场,占地6万英亩的牧场(243平方公里),坐落在北美最好的北部混草草地上,这片土地支持在整个范围内衰退的草地鸟类,也是黑尾草原土拨鼠的栖息地和世上最长的叉角羚迁徙地。2000年,TNC买下了Matador牧场,允许周边牧民在此放牧,但放牧收取的费用是根据牧民在自家牧场上采取的野生动物友好的保护性放牧措施程度进行打折的。TNC获得在Matador放牧资格的最低要求是承诺控制毒草和不破坏草皮。然后,价格随着采取的额外保护措施而降低,比如保护黑尾草原犬鼠的栖息地获得一个折扣,保护艾草松鸡的求偶场能获得另一个折扣,改造围栏还能再少付钱。草地银行由当地牧民进行规划和管理,帮助改善了25万英亩的栖息地,包括:


  • 保护了53000英亩濒危的艾草松鸡的栖息地;
  • 去除或改良了50英里长的阻碍野生动物迁徙的围栏;
  • 保护了3600英亩黑尾草原犬鼠的聚居地;
  • 在20万英亩草地上控制和监测杂草。

总体来看,“草地银行”是一个开创性的实践项目,优秀的管理思路和措施和自然机遇使得它可以做到既保护环境又有利可图。TNC和牧场主之间的携手合作给项目带来了更大的机遇,也为其他州保护草地带来了新的实践方向。


草地智慧管理

草地智慧管理是在传统生产力监测和草畜平衡的理论及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卫星遥感、气象等大数据,动态的调整放牧时间和放牧强度的放牧管理决策方法。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加和社会的急速发展,人们对于畜牧业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过度放牧成为了草地退化的主要原因之一。过度放牧会导致草场需求量大于供给量,影响生态平衡;为了改变这种现状,NbS提倡因地制宜,根据各地气候、植被、放牧形式等多种因素,发展可持续放牧管理,合理的利用牧草资源,实现草畜平衡。

案例03

中国内蒙古草地智慧管理实践


摄影:林阔成 /TNC


内蒙古作为我国五大草原之首,是我国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和北方重要生态屏障,拥有草地面积可达8666多万公顷。但由于过牧、过垦等不合理的利用加上气候变化的助力,致使草地退化,生产力下降、生态屏障作用减弱。针对这一问题,2016年起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老牛基金会在内蒙古中部的典型草原上实施了“草地智慧管理”项目。通过对草地植被的监测,结合气象数据确定合理的开牧时间;根据30余年气象数据和牧草生长节律等形成模型,结合手持终端测算可利用饲草产量,动态确定放牧时间和放牧强度,制定草畜平衡的草地放牧方案,保证草地的可持续利用。


经过三年放牧管理试验和草地植被的监测,提出了适合于当地以及类似条件的北方广大牧区“夏牧冬饲”草地畜牧业生产模式。虽然冬季饲养比传统方式提高了成本,但是在季节寒冷时选择饲养可以减少牲畜的死亡率,提高生产效率。从整体来看,“暖季放牧、冷季舍饲”的净收入是高于四季放牧的,也为发展现代畜牧业提供了经济基础。项目的成果在2016—2018年的年度专家评审中得到了来自农业部、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内蒙古农业大学等方面的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未来,这种草地智慧管理模式有望在内蒙古及周边草原地区进行更大的推广和示范。



摄影:林阔成 /TNC


结语

草地和森林、湿地、河流、湖泊、荒漠、农田一样是国土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主要组成部分。草地资源可以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而已有的国内外实践证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可以助力实现草地资源三大效益的平衡,保持草地健康使其免于遭受更严重的损失。保护草地,任重道远,我们期待未来NbS能够在恢复草地健康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Alexander S., Dudley N., 2017. Global land outlook[M]. First Edition. Germany: UNCCD.

2. Blair J, Nippert J, Briggs J, 2014. Grassland Ecology[C] // Monson R. K.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 New York: Springer: 389–423.

3. Davis, S.D., Heywood V.H., Hamilton A.C., IUCN, WWF, 1995. Centres of Plant Diversity: A Guide and Strategy for their Conservation, Vol. 2.

4. 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 2006. Livestock’s long shadow: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R].

5. 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 2006. World agriculture: towards 2030/2050[R].

6. 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 2010.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for carbon sequestration in grassland systems[R].

7. Liu M., Dries L., Heijman W., et al., 2019. Land tenure reform and grassland degradation in Inner Mongolia, China[R]. China Economic Review, 55: 181-198.

8. Olson D. M., Dinerstein E.,2002. The global 200: priority ecoregions for global conservation[R]. Annals of the 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89(2):199-224.

9.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1998. Action plan on cultural policies for development[R].

10. 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2000. Pilot Analysis of Global Ecosystems: Grassland Ecosystems[R].

11. 迟诚, 2019. 草原:我国面积最大陆地生态系统[N]. 中国绿色时报.

12. 董世魁, 2020. 退化草地:长期跟踪评估才能深入认识生态恢复作用[N]. 中国绿色时报.

13. 付国臣,杨韫,宋振宏, 2009.我国草地现状及其退化的主要原因[J].内蒙古环境科学, 21(04):32-35.

14. 任继周, 2008. 草业大辞典[M].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

15. 沈海花, 朱言坤, 赵霞, 等,2016. 中国草地资源的现状分析[J].科学通报,61(2):139-154

16. 孙鸿烈, 郑度, 姚檀栋, 等, 2012. 青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J]. 地理学报, 67(1): 3-12

17. 旭日干, 任继周, 南志标, 等, 2016. 保障我国草地生态与食物安全的战略和政策[J]. 中国工程科学, 18(1): 8-16.

18. 吴征镒, 1980. 中国植被[M]. 北京: 科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