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源于大自然的创新——TNC气候科学全球主任谈自然气候解决方案

  • 日期:2021.09.27
  • |
  • 来源:TNC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霍姆斯河  © Shane Kalyn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危机,人类社会需要做出重大变革以在能源、交通、制造、建筑和土地使用等领域实现减排,并且最终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其中工业减排异常重要,但仅此还不足以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巴黎协定》规定的范围内,即比工业化之前的气温高出2℃以内,这也是为了避免灾难性全球气候变化的必然要求。

达成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需要获得全球范围的努力,共同进行能源转型并加大包括保护、恢复和改善森林、农场和湿地的管理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因为这些自然资源具备天然的固碳功能。

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大自然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我们采访了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气候科学全球主任彼得·埃利斯(Peter Ellis),他对我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解答。


Forest Carbon Scientist, The Nature Conservancy


问:最近新闻里提到,许多保护区都在使用新型技术来捕获碳排放以减缓全球变暖的速度,这些创新行动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意味着什么?

彼得·埃利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在我看来是完全可能的,但这项工程并不简单,我们需要进行与现阶段气候问题严重程度成正比的创新和集体行动。近来,针对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案都在关注技术创新,这很好,但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认识到大自然也在一刻不停地创新。

早在人类出现之前,地球也曾面临同样的问题——大气中温室气体过多,然而地球想出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创新方案来减少大气中的温室气体。这种由30亿年前的进化“发明”的解决方法被称为光合作用。之后,光合作用在大自然不断进化演变的过程中逐渐完善,并被用来调节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

这一自然气候解决方案还有益于其他方面,比如提供干净的水和洁净的空气、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土地健康、改善人类的福祉,当然,也令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变得更加有趣。

简而言之,我们不仅需要用科技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也需要依靠自然气候解决方案,让两者都能为应对气候危机做出贡献。许多人都认识到了这一点,但遗憾的是,显然依然有一些人还深陷在“非此即彼”的争论中。


森林学家乔恩·福斯吉特(Jon Fosgitt)测量并记录美国密歇根州双心河森林保护区的乔木胸径和树高。© Drew Kelly


问:TNC提倡基于自然气候解决方案(NCS),并且在相关科学研究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为了让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未来更加宜居,你认为大自然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彼得·埃利斯:早在2017年,我们解答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大自然能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多大贡献?答案很简单:大自然每年可实现110亿吨减排量,大约相当于我们十年目标的三分之一左右,帮助避免气候变暖造成的全球性灾难。

虽然大自然的净化能力很强,但是我们仍然在研究具体怎样做才能使大自然发挥出最大潜力。近来许多人关注植树造林,这非常好,但是植树造林只是众多基于的自然气候解决方案之一,而我们需要做的,是采取所有可行办法,需要在适合的地点、适合的时候采取适合的方法。换句话说,TNC的科学家正在尝试解答一个比“自然能发挥多少作用”更难的问题,那就是我们应该如何积极地同大自然合作,以达到每年减排110亿吨的目标。


美国密歇根州双心河森林保护区的阔叶林。© Drew Kelly


问:您可以举一些例子吗?

彼得·埃利斯:我们在2017年的研究强调了保护森林和改善现存森林管理的必要性,因为森林可以贡献大自然提供的110亿吨减排量的三分之一。我们现在正努力创造有利条件,例如加强社区保有权和低碳木材激励计划,保护森林不被开发利用并改进其管理。

同样地,我们团队最新的研究发现,仅仅让森林自我更新,就能额外再创造110亿吨减排量的四分之一。其他自然气候解决方案(从发展再生农业到建立红树林保护区)占到自然剩余减排潜力的40%。

在一些地方——人类的干扰使树木无法自然再生(远离种源的弃耕地)进行人工植树造林是可行的,但在许多地方树木已经进化出创新方式来自然更新,这种情况下再进行植树造林就不适宜了。毕竟大自然的“研发项目”比我们早了3亿5千年!


A farmer inspects a soybean crop at the Hutchinson Brothers Farm on Maryland's Eastern Shore.

在美国马里兰州东岸的哈钦森兄弟农场,一位农民正在检查大豆作物。© Isaac Shaw


问:TNC是怎样参与影响有关实施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的决定,让我们可以共同应对气候问题的呢?

彼得·埃利斯:这是一个好问题。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有很多厉害的同事,他们正在努力找出最好的方法,为那些决策者和土地管理者提供科学支持。比如,我在印度尼西亚和加蓬的同事,他们利用我们已有的科研成果直接与政府的决策者合作,帮助他们解答一些关键问题:哪些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法对他们的国家是有意义的、他们该如何实施以及该在哪里实施。我们提供的建议正在被这两个国家纳入减缓气候变化的计划中。

另一个例子是,我的同事和一些大公司合作,比如微软和亚马逊,帮助它们了解该如何采取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法,来减少和抵消自身供应链中的碳排放。TNC同样创立了Nature4Climate平台,这是一个由领先的自然保护组织和多边商业组织组成的联盟,致力于促进政府、民间团体、企业和投资者之间的合作。


在贝劳附近的热带森林进行碳监测期间土壤取样。© Bridget Besaw


为了让自然力量和科技创新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我们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帮助投资者、实践者和决策者辨别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提出什么方案,如何与大自然合作,共同面对人类文明面对的最大挑战。值得提醒的是,如果我们想将大自然排除在外,仅靠人类自己去完成这项工作是不可能的——坦白地说,这是傲慢的行为。我们对待这个问题必须保持适度的谦逊,尊重自然界的奇妙能力,并利用自然界所有神奇的新方法来面对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