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当自然保护遇到性别暴力:我们如何应对?

  • 日期:2022.08.16
  • |
  • 来源:TNC


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尽管女性对当地生态系统有所依赖和了解,但她们通常不参与有关自然保护或自然资源的决策。© Kevin Arnold / TNC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女性要面对很多挑战。我们依靠健康环境得以果腹,获得收入以支付学费。但是,我们往往无法参与有关我们所依赖的自然资源的决策。”


作为一名自然保护者,露丝·科尼亚(Ruth Konia)在她的祖国工作了20多年。她是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环境保护经理,负责监督Mangrove Market Meri (meaning Mangrove Market Women,意为红树林市场的女性)——这是一项由当地女性领导的倡议,旨在更好地管理她们直接的食物和收入来源:红树林。


让女性加入自然保护工作并不总是那么容易。在很多国家,女性通常不参与有关自然保护或自然资源的决策,巴布亚新几内亚也是如此。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一个由男性主导的社会,针对女性的暴力行为发生率很高。超过一半有伴侣的成年女性和未成年女孩在过去12个月中遭受过暴力——超过80%的施暴者是丈夫或伴侣。

科尼亚说:“男性往往对女性拥有权力和自己赚钱感到不舒服。保护工作需要谨慎进行,特别是有助于促进女性及其角色转变之处。如果我们用力过猛、速度过快,就有可能把女性置于危险境地。”


TNC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工作是一个为女性给予参与更公平环境保护机会的例子。这项工作十分具有挑战性且进展缓慢——特别是当我们撼动限制女性获得金钱和决策权的社会规范时。挑战社会规范和权力可能伴随着风险,而性别平等工作的一大威胁就是基于性别的暴力。


基于性别的暴力(Gender-based violence , GBV)是指针对个人或群体的基于性别的有害威胁或行动。性别暴力可以包括身体、心理、性、经济、法律、政治和社会伤害,以及其他形式的伤害和虐待。它由于长期的权力不对等和掌控所导致。对成年女性和未成年女孩的暴力是全球最普遍的侵犯人权行为之一,大约每3名女性中就有1人受到影响。性别暴力也影响到所有性别的人,包括男性。由于陈旧观念和文化上的性别规范,一些人可能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


这种类型的暴力植根于结构性的性别不平等和权力不平衡。它无处不在,存在于每个国家,不分社会、经济、种族或国界。


性别暴力特别是性侵犯和家庭暴力,在美国也很普遍。在美国,三分之一的女性和四分之一的男性在其一生中经历过亲密伴侣的强奸、身体暴力以及跟踪骚扰。而在澳大利亚,有200万成年人自15岁以来至少经历过一次性侵犯。


增加女性就业和参与经济的机会可能会挑战权力,自然保护者应谨慎防范基于性别的暴力增加。©Ed Wray / TNC

 

环境与基于性别的暴力之间的联系


性别暴力以许多不同的、相互关联的方式与自然保护和环境影响交织在一起。


气候带来的影响——如干旱、海平面上升、资源匮乏和极端天气——并非不分性别。当自然资源被破坏、安全网络被消除、财政增长不稳定时,性别暴力就会增加。例如,2011年,两场热带气旋袭击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后,报道指出针对女性的暴力报告增加了惊人的300%。


促进女性经济独立和获得权力的保护项目应特别注意在增加女性参与度或增加创收活动之前进行有力的性别分析。在没有得到丈夫或其他社区成员支持的情况下,过快地增加女性对可持续市场或创收活动的参与可能会无意中增加亲密伴侣的暴力,因为他们的伴侣旨在控制经济或维持女性对他们的经济依赖。


我们中有许多与女性一起工作的人已经多次看到了性别暴力的影响——但通过环境保护项目解决性别暴力的呼吁有时仍被视为 “范围之外的事”。或者我们被告知,促进性别平等,可以使女性更安全的规划需要太长时间。


然而,通过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等机构的合作努力,以及我们整个领域的信息共享程度的增加,我们可以更好地进行研究、获得工具和资源,在我们的保护项目中减轻并应对性别暴力。


Wide shot of a woman hiking on a trail

当有人披露基于性别的暴力等经历时,可能很难知道该说些什么。自然保护者应该准备好回应并提供支持。©Ben Herndon/ TNC

 

我们如何应对性别暴力事件的披露?


当有人披露类似性别暴力的经历时,可能很难想到该说些什么。


然而,任何人都可以采用一些实用的步骤,用以受害者为中心,以创伤为导向的方式来提供支持。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应该对性别暴力的披露做好准备——来自他们工作的社区,以及他们自己的团队成员。


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遏制住立即尝试“修复”这种情况的冲动。如果没有经过适当的培训,这实际上会增加伤害的风险。相反,应专注于放慢步骤,关怀个人的需求。


杰米·温-贝松(Jamie Wen-Besson)是IUCN保护人权小组的知识和交流官员,他解释说:“我可以理解,对于保护工作者这些受过培训的问题解决者来说,不跳出来为受害者提供解决方案是多么困难。但是,应当首先关注受害者个人和他们的需求,而不是'我们需要做什么来解决问题',可以使一切变得不同。”

 

对性别暴力采取考虑到创伤的应对措施


基于性别的暴力是对人权的侵犯,也是对某人身体和自主权非常个人化的侵犯。当有人披露基于性别的暴力时,自然会感到好奇或有其他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只是其次。相反,可以慢慢地进行以下步骤。


找到一个私密和安全的环境。非常重要的是,不要让其他人听到你们的谈话,包括伴侣或家庭成员(除非当事人明确告诉你这是安全的)。


倾听并确认当事人的经历。这是关键的一步,它可以支持受害者在他们准备好的时候采取进一步的安全行动。一些有用的句子包括:


 “我相信你。谢谢你与我分享这些。”

“你的安全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

“你不需要对某人伤害你的行为负责。”

“你所做的一切都没有给他们提供侵犯你身体/界限的借口。”

 “你并不孤单。”


避免评判。披露性别暴力可能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可能会有很多羞耻感。受害者可能害怕你会评判他们,或者担心你会要求他们采取他们还没有准备好的行动。避免使用 “从他们的角度来考虑 ”或 “我相信他们不是故意的 ”这样的句子。不要问关于施暴者造成伤害的动机的问题——这没有任何借口。


不要试图 “解决”事情。想帮忙是很自然的。但很多时候,“帮助”意味着鼓励某人立即采取行动,比如离开施虐者。这些类型的解决方案可能会疏远受害者,或者甚至使他们面临更大的伤害风险,包括可能来自虐待性伴侣的致命报复。避免使用 “如果你真的担心,你应该现在就离开”或 “如果这真的发生了,你需要说出去”这样的句子。安全规划只能在咨询安全专业人员和/或性别暴力专家的情况下进行,他们受过这方面的培训,可以提供当地的支持资源。


在分享信息之前要征得同意。获得受害者的许可,再与其他团队成员或当地资源适当联系,获得更多支持。承诺采取以受害者为中心的方法,意味着你将受害者的安全和福祉作为首要任务。如果他们要求保持匿名,请尊重他们的要求。


在这次谈话中,您可以通过强调披露性别暴力的人的力量,与他们建立信任、提供信心和安慰。有些优势是内在的,描述的是个人,如坚强、勇敢、有爱心或有自我意识。你也可以指出这个人所处环境的外部优势,比如通过朋友、家人或同事拥有一个关爱的支持网络。


TNC最近制定了应对GBV披露的内部指南,并将该文件改编为公共用途。


左二的露丝·科尼亚(Ruth Konia)与TNC工作人员和合作伙伴参加“女性主导气候行动研讨会”(Women Leading Climate Action workshop)。© Tim Calver / TNC

 

推动全面性变革


自然保护机构日益认识到,性别暴力影响所有社区,包括我们自己的机构。在寻求在保护计划中解决这个问题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推动自己的组织和政府进行系统性变革。


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支持那些分享故事并继续为人类和地球做出贡献的幸存者。


科尼亚说:“我们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工作的许多女性在生活中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暴力。了解GBV后,我们可以更好地为幸存者服务。我们可以同理心回应并验证他们的经历。我们可以共同努力,使保护工作安全、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