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TNC联合多家机构发布《高质量蓝碳原则与指南》

  • 日期:2023.02.13
  • |
  • 来源:TNC

红树林。© Mark Godfrey/TNC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库,海岸带蓝碳是潜力巨大的碳汇资源[1]。在2022年11月举行的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上,TNC联合Salesforce、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Ocean Risk and Resilience Action Alliance(ORRAA)、Friends of Ocean Action/Ocean Action Agenda at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以及Meridian Institute等机构共同发布《高质量蓝碳原则与指南》(“High-Quality Blue Carbon Principles and Guidance”)。该报告旨在为蓝碳信用购买者、投资者和项目开发方提供一个一致和普遍接受的蓝碳信用框架。


该报告通过整合现有知识和最佳实践提炼出高质量蓝碳的定义;提出高质量蓝碳项目开发原则和指南,用于指导高质量蓝碳项目和碳信用的开发和投资;对高质量碳汇项目涉及的利益相关方提出针对性建议。


[1] [中国自然资源报] 碳中和的“蓝色方案”——聚焦我国蓝色碳汇的现状与研究 (zju.edu.cn)


高质量蓝碳


蓝色碳汇(简称蓝碳)是指海草床、盐沼湿地和红树林等滨海湿地植被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二氧化碳并储存在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中。其碳吸收的50-90%都被储存在土壤中,比植被生物量中的碳能够留存得更久,长达千年。以红树林为例,单位面积红树林的固碳效率更高,其碳储量是陆地森林的3-5倍。此外,这些生态系统还为人类提供了宝贵的防灾减灾价值,也为当地动植物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地。


高质量蓝碳是指项目在设计、实施和监测全过程中充分考虑利益相关方的利益,重视蓝碳生态系统在气候、社区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所具备的多重自然社会效益。高质量蓝碳项目可以保护和修复沿海退化的生态系统,与此同时还可以作为渔业苗圃为当地社区提供生计,保障食品安全,保护文化遗产并使当地社区免受风浪灾害。


尽管蓝碳生态系统提供了种种好处,但它却是地球上最濒危的生态系统之一。当前,由于污染、沿海开发、采掘活动以及不可持续的水产养殖和农业生产方式等原因,许多红树林正遭到破坏。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我们的星球将在一个世纪内失去这些宝贵的生态系统及其许多基本利益和服务。


虽然蓝碳目前只占碳市场“蛋糕”的一小部分,但蓝碳金融有潜力增加对沿海地区和海洋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恢复力的整体投资。这可以通过高质量的碳信用项目实现,这些项目可以促进气候目标的实现,同时保护人类,尊重和考虑本土知识和土地所有权,并确保生物多样性的利益。因此,撬动私人和公共部门的资金来保护和恢复蓝碳生态系统是一个重大机遇。


高质量蓝碳项目的原则和指南概述


1. 保护自然


蓝碳项目为我们保护生态系统、增强生态系统韧性提供了与众不同的机会。我们需要保护地球现存的完整的生态系统,用基于科学的生态方法设计项目,且不能因开发活动扰动生态系统。


2. 公众参与


绝大部分蓝碳项目都在人类聚集和生活的地方,因此蓝碳项目的参与者必须提供基本保障以提升当地社区在项目中的话语权,确保当地社区更平等地参与到碳市场的发展中。


3. 采用最佳实践和碳汇计量准则


充分利用已有的高质量信息和科学技术设计项目,并确保碳汇基线确定、核算和监测更加透明准确,以维护自愿减排市场的完整性和促进可持续发展。


4. 因地制宜解决问题


蓝碳生态系统具有很强的异质性,不同地区的资源利用和管理、当地习俗、社会和治理结构都会有所不同,因此需要结合当地社会和生态情况动员当地力量来开发蓝碳项目。


5. 推动资本市场高效投资


公平的碳信用定价机制可以保证蓝碳项目的持久性以及实现人类福祉、气候和自然的多重效益,因此需要各个国家和机构科学地制定目标,健全补偿机制,发挥市场的作用。



随着各国政府和组织争相提出其净零承诺,预计全球自愿碳市场将在2030年增长至50亿美元。蓝碳的需求正在快速增加。本原则和指南旨在将这种需求以透明、公平的方式,引导到优化人类、自然和气候所带来的结果上。


蓝碳项目的开发和交易建议


蓝碳购买方和投资人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碳抵消并不是企业自身减排的替代方案,企业应首先着眼于自身以及供应链的减排路径。蓝碳购买方和投资人可以:


  1. 设置科学的减排目标,并在运营和供应链环节实现碳中和

  2. 优先选择遵从本原则与指南的高质量蓝碳

  3. 从更长远的视角认可高质量蓝碳价值

  4. 在衡量蓝碳价格时充分考虑成本、价值和质量


蓝碳开发方和项目业主


蓝碳开发方和项目业主在设计并开发高质量蓝碳项目时可以:


  1. 在项目的全流程管理中遵循本原则与指南

  2. 从气候、社会和生态效益多角度考虑并制定全面而长期的预算

  3. 专注于更长期高质量的合作伙伴关系,可以保证高质量蓝碳项目的可持续性


政府


在国际多边合作和国家层面,及时有效的政府介入对于规划和实施高质量蓝碳项目是至关重要的,政府在参与时可以:


  1. 建立健全的管理和政策体系支持高质量蓝碳碳汇的社会认可和交易

  2. 提供指导意见,保障蓝碳碳信用所有者的利益

  3. 加速公共财政对高质量蓝碳项目的引导和支持

  4. 协调资源对项目开发提供必要的技术援助支持

  5. 明确自愿减排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协同各方利益相关者共同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


葛乐 博士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气候变化与能源总监

“我国拥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面积,约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海草床、红树林、盐沼这三大滨海蓝碳生态系统的国家之一,在发展海洋碳汇方面具有很大潜力。2022年TNC中国项目团队和中国林科院专家已经启动了全国滨海湿地减排潜力研究工作,评估未来中国滨海湿地的温室气体增汇减排潜力。2022年4月我们和广东省珠水云山自然保护基金会、广东碳汇交易所合作启动红树林碳汇方法学及项目开发,同时积极探索红树林防灾减灾效益的开发。通过把碳汇价值纳入经济活动,提高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保护环境的积极性,持续推进海洋生态保护工作。”


Emily Landis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全球气候与海洋主任

“为了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必须充分利用自然的力量,这其中离不开海洋系统。随着对蓝碳的需求不断增长,我们必须利用最新的科学成果不断提高碳汇质量,以便买家、社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完全相信这些碳信用正在加速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这些新的原则和指南将有助于确保蓝碳信用公平、透明、以最高质量的方式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