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海外传真 | 拯救夏威夷濒临灭绝的森林鸟类

  • 日期:2023.02.23
  • |
  • 来源:TNC

Akeke‘e

‘akikiki是仅在夏威夷可爱岛发现的考岛悬木雀。© Jim Denny


种群数量控制可以说是一个棘手的话题,但是对于蚊子来说情况通常不是这样。这种遭人狠的虫子会引发疼痛瘙痒的小肿块,并将疟疾等这样致命的疾病传播给人类和夏威夷本土森林鸟类。


“蚊子在19世纪的时候来到夏威夷,现在这片土地上已有8种记录在案,”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夏威夷项目陆地项目主任艾莉森·科翰(Alison Cohan)说,“不幸的是,气候变化造成的气温升高正使得蚊子能够向北移动,进入以前的‘避风港’,在那里它们正将禽疟疾传播给已经濒临灭绝的鸟类。”

 

夏威夷本土有灭绝危险的鸟类

 

最近的一份报告警告说,除非我们现在采取行动,否则夏威夷的4种本土鸟类'akikiki'akeke'ekiwikiu'ākohekohe在未来10年内面临灭绝风险。


TNC的科学家正在与合作伙伴合作寻找保护本地鸟类的方法。到目前为止,大自然本身似乎是最好的解决方案。研究人员发现,当雄性蚊子被注射一种特殊的沃尔巴克氏菌株(一种常见于昆虫体内的细菌)时,它们会无法成功繁殖。如果交配的雄性和雌性蚊子携带的沃尔巴克氏菌不相容,产下的卵就不会孵化,从而能够减少蚊子数量。这种方法已成功用于控制导致人类疾病的蚊子,但尚未用于杀死夏威夷鸟类的蚊子。根据艾莉森的说法,这个过程的每一步都具有挑战性,但蚊子对于鸟类的威胁是紧迫的。


“我们正在迅速学习如何有效地捕获雄蚊,有效地使用沃尔巴克氏菌株,确定关键栖息地位置,开发部署方法并让当地社区参与进来,”艾莉森说,“这种创新对于我们努力改善地球上其他地方找不到的鸟类的未来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