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TNC全球CEO:IPCC最新报告指明通往安全和公平的气候未来

  • 日期:2022.04.07

Mangroves - a powerful nature-based carbon store - at Port Douglas, Queensland, Australia.

澳大利亚昆士兰道格拉斯港的红树林  © Alan Barker

 

日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第三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2:减缓气候变化》、同时也是最后一部分的简明摘要。


基于前面两个工作组发布的报告,第三工作组(WGIII)的研究结果再次吸收了来自195个成员国数万条评审意见和见解,从而为决策者提供科学依据。第一工作组(20218月)探讨了影响我们未来的气候大趋势;第二工作组(20222月)阐明了这些转变在跨区域、跨生态系统实践中的影响;现在,第三工作组探讨了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缓解这种正在加速的紧急状况。


第三工作组报告强调全球迫切需要加速向净零排放过渡,并特别指出,在吸收大气中已经存在的碳方面,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NCS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第三工作组报告还提醒我们气候危机所固有的不公正性——许多排放量最低的国家首先面临最严重的后果,并最终得出结论:只有在每个地区和经济部门进行系统性变革,才足以确保所有人的可持续和公平未来。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全球首席执行官詹妮弗·莫里斯(Jennifer Morris)女士对此发表评论:

意见分歧与冲突不断充斥在新闻资讯和社会信息中,我们又总试图对眼前的问题进行分类,因此气候危机等长期威胁很可能会在我们的集体意识中被削弱。然而,IPCC最新报告中的证据表明,国际社会不能让这种情况在如此关键的时刻发生。


尽管自2010年以来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但所有行业的排放量都在上升。到目前为止,只有不到30个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下降,将全球变暖限制在升温2℃要求增强目前各国的承诺,更不用说限制在1.5℃了。


如果要避免气候危机带来的极端灾难性影响,所有领导人都必须坚定地看到这些预测的细节。好消息是,从可再生能源创新和减缓毁林,到通过金融投资释放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全部力量——我们需要的许多解决方案已经存在于当下,我们需要的只是集体行动的勇气


尤为令人兴奋的是,IPCC预计将从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利用(AFOLU)部门获益。通过将植树造林与农田、湿地和红树林的恢复相结合,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的固碳潜力,同时加强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以及木材等其他重要生态系统产品的供应。据估计,我们可以低于世界目前用于补贴这些经济领域支出的价格实现所有这些目标。


没有哪个国家、部门或战略能够单枪匹马扭转局面,只有以公平为核心、协调一致的全球性方针才能够实现目标。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通过推动这些解决方案,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帮助塑造一个更公平、更可持续的未来。